三明市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http://wmf.fjsen.com 2019-03-01 11:25:1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日讯  2月28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由三明市委文明办、市社会志愿者协会推荐并上榜的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为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双手推出健康 一颗心回报社会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由有视力障碍的按摩技师组成。大家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弱者,7年来,一直秉承“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服务理念,用一己之力、一技之长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共组织公益按摩300多场、健康讲座90多场,服务人员超2万人次,充分展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风采,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

感恩于心 回报于行

在三明市,扶残助残社会氛围非常浓厚。盲人朋友们将感恩之心化作实际行动回报社会。1996年,三明市首批盲按师开始了提供公益按摩服务。那时,盲人和盲人按摩技术并不被社会理解和信任,甚至被人怀疑是江湖骗子。分散服务的方式,让他们屡遭碰壁。为改变这种状况,2012年,盲人按摩师江华把三明市区40多位盲人按摩师、盲按店业主联合起来,组建了福建省首支盲人按摩师志愿服务队。到2016年,服务队在三明市下辖12个县(市、区)都成立了小分队,志愿者达153名。为提高团队建设和服务水平,大家统一服装、统一队旗、统一口号,添置按摩椅、配备工具箱,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培训,开展盲按技术交流活动。

志愿服务开启了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另一扇“光明之窗”,让盲人感受生命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栉风沐雨 迎难而上

因为视力障碍,盲人在公益路上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服务队成立无障碍服务工作室,指定人员为队员开展手机App软件操作,提高盲人应用科技出行能力。组织定向行走培训,建立“低视力+全盲”的“1+1”、“1+N”互助出行模式,帮助盲人安全出行。为准确找到穴位,提升按摩技艺,盲人按摩师就互当人体模特,让其他人在自己身上练习,身体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有时为了开展志愿服务,需要暂时关闭门店,但是队员们从无怨言。志愿服务队队长江华常说:“确实很累,但再累我们觉得也没有什么。因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很快乐!”

志愿服务开启了盲人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心灵之窗”,让盲人懂得坚持和不放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