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开展“育新人 展形象”文明校园创建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2-27 11:35:34 来源:文明风

华丰良村中心小学评出一批“新时代好少年”。

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诗意人生 与我同行”庆元旦文艺汇演。

文明风2月27日讯  2018-2019学年上学期,在华安县文明办的倡导下,华安县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以“育新人 展形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引导全体师生向上向善,爱祖国、爱学习,讲文明、懂礼仪,把学校建成传播文明、展示文明的窗口,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华安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着力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华丰良村中心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LED、黑板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班会上,组织学生观看了“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短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评出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仙都中心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每学期评选一批“新时代好少年”;高安中心小学在新学期升旗仪式上,号召同学们行动起来,热爱祖国、勤奋学习,树立崭新形象,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同时,评选出16个“新时代好少年”,树立榜样,使队员们明确了自己肩负的时代发展重任,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读好书做新人”活动

华安县各学校在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师生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2018年12月29日,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诗意人生 与我同行”庆元旦文艺汇演,活动以“唐诗宋词”为题材,融合了吟唱、诵读、舞蹈、情景剧等多种形式,12个节目精彩纷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别有一番韵味;仙都中心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童谣传唱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读好书做新人”的良好习惯,创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高安中心小学通过主题班会,开展“读好书做新人”系列活动,丰厚学生的知识底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陶冶学生的思想情趣;华丰良村中心小学开展周周诵读活动,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校园读书活动:第一,2018年10―11月,在全校学生当中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童谣唱响新时代”活动。第二,围绕“我为祖国点赞”这一主题,各班主任每天指导学生科学地开展课外阅读,还成立“流动图书馆”“红领巾读书角”,结合读书和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学生撰写征文,谈心得体会,分享收获。第三,元旦期间,组织开展“诵经典 品书香 塑人格”经典诵读比赛。

开展“文明礼仪我践行”活动

华安县扎实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宣传普及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培养学生的公共生活好习惯,努力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守护者,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安中心小学评选出3个校级“文明班级”、丰山中心小学评选出6个“文明班级”,把文明礼仪意识内化为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礼仪之花香飘校园;仙都中心小学通过用餐、劳动等深入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我践行”活动,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事身边事做起,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华丰良村中心小学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同时,组织一批红领巾监督岗,积极开展创文明班级评比活动。另外,开学以来,开展以“珍惜节约粮食,杜绝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

开展“美丽校园我参与”活动

华安县各学校每学期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卫生、校园文化建设等,广泛组织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我做起、争当营造优美校园环境的先锋,形成“美丽校园我参与”的浓厚氛围。丰山中心小学、华丰良村中心小学积极开展主题为“学法规用法规,共建清洁美丽家园”的“门前三包”管理法规普及进校园活动,同时,组织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国际志愿者日”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新圩中心小学校园督导队积极督查学校卫生情况、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营造良好校风,助力美丽校园建设。(华安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