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深化“四点半”课后服务 消除职工后顾之忧
http://wmf.fjsen.com 2019-02-25 15:43:49 来源:文明风

图为石狮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四点半课后活动中心“组织学生开展音乐课

文明风2月24日讯  石狮市城镇化率达到79.1%,不仅外来人口多,双职工也较多,职工子女放学后基本处于“真空时段”,孩子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针对这一社会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石狮市提出“既要解决职工子女接管问题,又要助推职工子女快乐成长”的工作目标,着手启动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试点建设,有效整合学校、社会、家庭三方资源,积极帮助解决职工子女放学后“真空时段”无人照管、课业辅导等问题。2018年5月,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石岱带队到石狮进行现场考察指导,对该市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石狮开展四点半课后服务工作经验分别在2017年6月召开的福建省省工会服务女职工经验交流会和2018年7月召开的泉州市工会半年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该做法同时入选福建省总工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工会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一、精心部署精准服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强化责任担当。2017年作为探索实践阶段,尝试将这一为民实事从项目化运作方式入手,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领导、每月通报进度、掌握进展情况;并对照年度目标,倒排序时进度,切实抓好推进落实。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四点半学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总工会牵头召集,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四点半”建设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大力推进试点建设,成熟一个,建立一个。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将“四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与培训机构合办四点半过程中尝试采用购买服务方式,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接服务项目。同时,在推动“四点半学校”试点建设过程中采取工会经费补助方式,参照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年度经费标准,对有开展校内四点半活动的学校进行活动资金补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