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呵护河清水绿 打造美丽乡村“连江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4:59:35 来源:文明风

周翔(中)与许诚(左)在洋西村检查河道专管员巡河日志。

文明风2月22日讯  就在元宵节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连江县东岱镇洋西村内河边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沿着内河旁新修建的步道边走边往河道里仔细搜寻着什么?

他们是东岱镇河长办的工作人员。领头的是河长、东岱镇党委书记周翔与镇长许诚。“伟佳,快拍照上传到群里!”看到河面漂浮着几个废弃塑料袋,周翔立即安排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宋伟佳将问题发至“东岱镇河长制工作群”。

“洋西村内河发现少量垃圾,请及时清理。”两张图片、一行文字,命令迅速传达给了洋西村内河专管员李莉。“收到!”李莉回复,马上着手安排人员打捞。不一会儿,整治后的图片便回传到群里。

东岱镇位于连江县母亲河——敖江的入海口,水系发达。从前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了环境污染,2017年,该镇建立河长制,一系列治理措施随即铺开,环境问题大大改善。

文明君注意到,宋伟佳手中有一叠巡河日志,记录着河道专管员巡河的情况,一日一页,一天两次,巡河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目了然,背后附上图片,让每一天的内河治理都“有图有真相”。截至目前,5名河道专管员累计进行了1502次巡查和清污清障。

“从前河水又黑又臭,路过得捂着鼻子。现在不臭了,河边景观也变美了,还修了步道,我们不用躲着走了。”村民庄翠云说。

建立河长制,实施内河整治,只是东岱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方面。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一村一策,让不少村庄发生了蝶变。

巡河间隙,周翔带着记者走进洋西村一河之隔的湖里村。只见村道整洁宽敞,田间绿意盎然,农舍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正张灯结彩,欢度元宵佳节。周翔告诉记者,这个村曾经因为脏乱差、管理混乱,村党总支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县里挂牌重点整治。该村通过改选村两委班子,实施污水截污集中治理、环村路整治、裸房立面改造、旱厕改造、美丽庭院打造等重点工程,面貌焕然一新。

再沿河往前走,就到了龙山村,东岱镇目前重点治理的1.6公里河段,这里是尽头。河旁的凉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惬意地拉着家常。伴随着他们的,是那暖暖的春风,和那潺潺的河水。

内河治理初见成效,东岱镇下月将启动生态整治工程,稳步提升水质。“我们的目标是人可下河游泳,让更多人记得住乡愁!”周翔说。(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