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2019年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2-21 15:45:25 来源:文明风

涂岭镇樟脚村开展游板凳龙灯民俗活动

地方民俗活动惠民,丰富群众节日生活。2019年泉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泉港涂岭,5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献上文艺演出、书写春联、木偶技艺等惠民内容。峰尾镇诚平村举办“乡约村晚·诚平之夜”春节文艺汇演,为现场村民群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泉港区2019年新春“海丝之光•南音音乐会”在泉港区文化中心举行,独唱、小组唱、独奏、打击乐演奏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精彩上演。元宵前后,泉港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涂岭镇樟脚村,开展一年一度的元宵夜游板凳龙灯民俗活动,以板凳龙灯迎新春,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16日,泉港区百姓书房迎来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少年儿童一起制作花灯、猜灯谜,喜迎元宵佳节。区税务局、泉港电信公司等组织开展元宵主题活动,通过猜灯谜、制元宵、吹元宵等活动丰富干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泉港区前黄镇举办首届坝头文化节系列活动,北管、南音、鼓乐、广场舞、布袋戏、象棋比赛、踩街活动接踵而至,用各类民俗活动喜迎新春。泉港区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泉港有礼·乡约年货节”百姓大舞台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开展南音、北管、木偶、瑜伽等传统文化节目展演,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倡树节日新风。

经典诵读童谣传唱,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以喜迎新春、幸福和谐、平安团圆等为主题,结合“四德”教育,泉港区各机关、村镇、企业举办迎新春晚会、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节目精彩纷呈,回顾经典、再现经典、感悟经典,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节日小报”创评、童谣传唱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节假日通过搜集节日资料、参加节日民俗活动等方式深刻感受和学习春节、元宵节日文化,自觉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普安小学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向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经典书籍,引导学生利用寒假诵读中华经典,培养读书习惯,增强爱国爱乡情感。

网络迎春积极参与,氛围浓厚倡树新风。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依托泉港新闻网等网站和各单位、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等特点,大力渲染网络迎新春闹元宵的热闹氛围。各镇(街道),各单位、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推广《泉州市迎新春城市宣传片》,此外,泉港区录制《泉港好 我们会更好》贺岁视频,并通过《泉港广电》等微信公众号加以宣传,在网络上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区委文明办的组织协调下,前黄坝头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参与2019年第九届“未成年人网络春晚”,锦祥社区等2个社区参与2019年第八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踊跃登入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泉州文明网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同时开展“网上拜大年”“网上猜灯谜”及微信网络祝福等网络文化活动,突出“原创性、新颖性、时代性”,讲述百姓寻梦故事,展示草根追梦历程,倡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新春祝福的问候中,营造浓郁、祥和的节日氛围。(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