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乡风吹北岸 ——莆田市北岸开发区“破立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2-21 11:28:57 林爱玲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东埔镇何山村给新人送灯笼。林辉摄

2月20日上午,北岸山亭镇新乌垞村的“百孝之星”陈顺发带着老父亲去看闹元宵活动。黄汉业 摄

振兴乡村,乡风文明是保障。

为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作为省纪委移风易俗联系点之一、莆田市唯一的移风易俗工作省级试点区,2018年以来,北岸开发区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在高价彩礼、禁燃禁放、推选“百孝之星”等方面革除旧弊、弘扬新风,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

降彩礼 去浪费 喜提新“婚”尚

2月14日,北岸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充满喜庆的氛围。上午10点,大厅里人头攒动,一对对新人正排队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有上百对新人登记。”北岸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年底,适婚青年回乡结婚,这已经是北岸的一大特色。

“礼金6万元左右,在家请了几桌亲戚朋友。”从浙江回来的小陈带着新婚妻子刚办好手续走出大厅,一脸喜悦地对记者介绍自己的婚事。自从移风易俗推行以来,高价彩礼集体摘“高帽”无不让北岸适婚的家庭交口称赞。

翻开东埔镇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工作登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镇上新人1月份以来筹备婚事包括彩礼、邀请人数、酒桌费用、操办总费用等内容的备案。“往年,谁家结婚彩礼越高就越有面子,百万新娘都很常见,攀比奢靡风气蔓延,而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自觉遵守文明婚嫁,主动报备婚事彩礼酒席情况。”东埔镇红白理事会会长范亚英介绍,如今彩礼费用一般不超过8万元,特殊情况不超过16.8万元,甚至零聘金的也已屡见不鲜。

2月1日,山亭镇东乌垞村新郎黄某和新娘姚某喜结连理、港里村小航和小桢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两对新人皆以零彩礼的约定,为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代言”;春节前,忠门镇琼山村准新娘小张的父亲大方回绝男方家的彩礼钱,对女儿远嫁上海也表示支持,父母为子女为爱“松绑”的文明“婚”尚已经成为清新北岸的一道新风景。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2018年北岸全力扩展攻坚工作,在多方舆论宣传声势和有力的管控约束下,通过成立镇“红娘之家”婚介自治机构,与民间组织和村规民约形成合力,重点整治、破除“ 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和婚嫁彩礼“两套账”问题。

据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今,北岸新登记结婚新人745对,平均彩礼13.95万元,其中零彩礼62对,相比过去三年的平均彩礼,每对彩礼下降约7.5万元。全区累计节约各类操办宴席资金8000多万元。

一声禁炮令 赢得春节“蓝”

大年三十,一年一度的祈福大典如约在北岸贤良港天后祖祠广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信众们不再燃放烟火爆竹,取而代之的则是恢宏大气的气柱门和仿真电子炮,在锣鼓队伴奏下,祈福仪式虽少了烟火气依然热闹不减。

“清新又环保,每年还能节省上千万元的炮钱,禁燃号召是在为民办实事呐!”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董事长林自弟向记者介绍,今年镇上的企业家们不再捐炮火钱,而改为捐资助学、修路,建设美丽北岸。

正月初六,是琼山村小张在娘家举办婚礼的日子。当天,小张在朋友圈里上传了一段小弟让一排气球从凳子口拉爆代替鞭炮庆祝姐姐出嫁的视频,如此创意环保庆婚礼方式引得众好友点赞。

绿色婚礼、绿色祈福、无烟过节。今年春节,北岸的文明风吹得格外清爽。“依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1月1日,北岸下发了《北岸开发区管委会关于禁止全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自此,一场全区“禁燃”行动拉开了序幕。

为迎来第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该区区直职能部门、各镇、村志愿者宣传队伍节前走进各家各户宣传,各镇积极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党员组长带头签订承诺书以及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持续抓好禁燃宣传发动、劝导引导的同时,也将查处、打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和往年一样,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北岸公安分局东吴边防派出所所长张涛选择在万家庆团圆的除夕坚守岗位,而今年他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排查辖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通过前期的引导宣传,大家都做到了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在无人机的监测下,一旦有人员燃放烟花爆竹,可在监控器内看得一清二楚,指导我们及时作出处理。”张涛说。

自“禁炮令”全面实施后,北岸的鞭炮声不见了、PM2.5浓度明显下降,市民以更文明的方式过年。

树典型 做公益 争上“孝”星榜

如今走在北岸这座滨海新城,为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有高价彩礼改革除陋习、文明过节的新风尚,公益善行及孝文化也正擦亮北岸移风易俗里“慈孝之乡”的底色。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思想观念也随着改变,推动移风易俗,在破除陋习时,需要在破旧立新上下功夫,才能更好地树立文明乡风。”北岸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说。

破的是陋习、弊端,立的是新风、善行。2月12日,一场以“孝”为主题的表彰会在北岸浓情举行,十多年不辞劳苦照顾得尿毒症公公的丁丽君、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的陈秋连、每日给父亲读西游记的翁亚元、因照顾公婆而成为一位“健康专家”的何银华……100位来自基层的孝顺人士在北岸妈祖大爱慈善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百孝之星”表彰大会上被推举为北岸“孝星”,他们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坚持和爱延续着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让孝之风吹遍北岸。

东埔镇度下村的黄玉清,日夜侍奉母亲,为她洗脚捶背、量血压,母亲的被褥、衣物等也都亲自清洗。

像黄玉清这样的慈孝人士在北岸比比皆是,而一代代传承的孝行善举在北岸已蔚然成风。“百孝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通过全区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和镇、村(社区)干部群众评选出100名孝顺人士,并进行集中表彰。“下一步,北岸将大力宣传‘百孝之星’的典型事迹,开展一系列进村巡讲、刊登一批典型代表、组织学习大讨论,营造浓厚的‘孝’文化氛围,助力全区移风易俗深入开展。”王义勇介绍。

“百孝之星”评选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便是北岸开发区妈祖大爱慈善协会,自2018年2月协会成立以来,企业家们纷纷践行妈祖大爱精神,募捐善款近7000万元,33位社会爱心人士荣获 “慈善之家”称号,这些善款都用于发展北岸的各项民生事业。

据悉,2018年以来,北岸各级成立镇、村(社区)奖教助学协会31个,共筹集资金825万元;与此同时,“赛得利·快乐书发”“母亲健康1 1”“家庭医生健康服务”“衣旧情深”和残疾人“居家托养”等一大批公益慈善项目先后开展。(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黄汉业 林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