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乡风吹北岸 ——莆田市北岸开发区“破立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2-21 11:28:57 林爱玲 来源:中国文明网

树典型 做公益 争上“孝”星榜

如今走在北岸这座滨海新城,为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有高价彩礼改革除陋习、文明过节的新风尚,公益善行及孝文化也正擦亮北岸移风易俗里“慈孝之乡”的底色。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思想观念也随着改变,推动移风易俗,在破除陋习时,需要在破旧立新上下功夫,才能更好地树立文明乡风。”北岸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王义勇说。

破的是陋习、弊端,立的是新风、善行。2月12日,一场以“孝”为主题的表彰会在北岸浓情举行,十多年不辞劳苦照顾得尿毒症公公的丁丽君、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的陈秋连、每日给父亲读西游记的翁亚元、因照顾公婆而成为一位“健康专家”的何银华……100位来自基层的孝顺人士在北岸妈祖大爱慈善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百孝之星”表彰大会上被推举为北岸“孝星”,他们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坚持和爱延续着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让孝之风吹遍北岸。

东埔镇度下村的黄玉清,日夜侍奉母亲,为她洗脚捶背、量血压,母亲的被褥、衣物等也都亲自清洗。

像黄玉清这样的慈孝人士在北岸比比皆是,而一代代传承的孝行善举在北岸已蔚然成风。“百孝之星”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通过全区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和镇、村(社区)干部群众评选出100名孝顺人士,并进行集中表彰。“下一步,北岸将大力宣传‘百孝之星’的典型事迹,开展一系列进村巡讲、刊登一批典型代表、组织学习大讨论,营造浓厚的‘孝’文化氛围,助力全区移风易俗深入开展。”王义勇介绍。

“百孝之星”评选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便是北岸开发区妈祖大爱慈善协会,自2018年2月协会成立以来,企业家们纷纷践行妈祖大爱精神,募捐善款近7000万元,33位社会爱心人士荣获 “慈善之家”称号,这些善款都用于发展北岸的各项民生事业。

据悉,2018年以来,北岸各级成立镇、村(社区)奖教助学协会31个,共筹集资金825万元;与此同时,“赛得利·快乐书发”“母亲健康1 1”“家庭医生健康服务”“衣旧情深”和残疾人“居家托养”等一大批公益慈善项目先后开展。(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黄汉业 林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