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漳州:风清气正 欢乐祥和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2:48 来源:文明风

元宵佳节,置身于英桥花海的灯组中,市民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眼前的绚烂光景。

文明风2月20日讯 “赏花灯咯……”昨日,是元宵佳节,又称灯节,当夜幕降临时,英桥花海、芝山公园等处的万盏花灯开始逐一亮起,处处流光溢彩,呈现出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喜庆景象,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赏花灯,闹“灯节”。

萌宝“猪宝宝”最受孩子宠爱。行走在英桥花海的灯展里,各类大中小型花灯组沿着东西走向渐次铺开,其中,大型灯组“猪宝派对贺新年”最受孩子们的宠爱,只见5只形态各异的“小猪”在“蘑菇屋”旁嬉戏打闹,有的带着哭状,有的弹着吉他,有的呈娇羞状等,惹得孩子们都模仿了起来,“妈妈,你看,这只小猪在弹琴”“爸爸,快帮我和猪猪侠拍个照”“奶奶,这就是小猪佩奇”……小朋友们天真的话语,让英桥花海变得更加动人。

动感“天鹅湖”,让手机闪光灯串点成线。晚上8时,在芝山公园的彩蝶广场前人潮涌动,只见成群结队的彩色“天鹅”在镶嵌追光LED灯的荷花丛中“秀着恩爱”,身旁的灯柱、水车、满天星追光闪烁,使得整组灯组动感十足,市民们纷纷掏出手机,与之合影,刹那间,手机的灯光也串点成线,与灯组遥相呼应。

“皎月的倒影有了,如若再配上满天星,那整个‘天鹅湖’,就更活了。”市民钟霞边点着手机的拍摄键,边向记者说道。

“赏花灯,已成了我们家每年过元宵必不可少的一环啦。”市民王乐带着一家老少穿梭在芝山公园里的“时光隧道”中感慨道,“今年的花灯,造型上又丰富了不少,年年有变化,所以,年年有期待。待会儿,我们还要去胜利公园和江滨公园走走逛逛,把花灯赏个够,灯谜猜个遍,元宵吃个饱,过个地地道道的元宵节。”

据灯展现场的市风景园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今年的灯展主要分布于英桥花海、胜利公园、江滨公园、芝山公园、九龙公园等处,共展出水上、草地、墙体、树阵等大中小型168组彩灯,市民朋友可于每日18时至23时前往观赏,展出时间也将持续至2月24日(农历正月二十)。

19日晚,延安北路的一场灯谜会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灯谜妙趣受热捧

“空降兵爱惜装备?打一扫黑除恶名词。”工作人员念出谜面。

“保护伞。”几分钟后,市民黄女士大声回应,又向一旁“一头雾水”的朋友解释道,“空降兵的装备就是降落伞,爱惜亦是保护,不就成了保护伞嘛。”工作人员递给黄女士一块洗衣皂,开心的她,把手中的小奖品交给朋友,转身去猜下一个谜题。

在九龙公园西门前,“元宵乐”谜城大展猜活动备受市民热捧,猜谜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报题声、欢笑声汇成一片,别样热闹。

活动现场,用毛笔字书写的谜面悬挂在红丝线上,井然有序、随风飘荡。“猜灯谜是元宵佳节传统庆祝活动,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巷口街道九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艺丹表示,今年的谜面更“时髦”,包括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主题,既贴近生活,又富有时代特点,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近三百张谜面不到两小时就全猜完了。我们希望在游戏的同时给市民普及知识,若是能提高综治平安‘三率’,就更好啦。”

位于延安北路的中国农业银行门口,五花八门的谜面难不倒兴趣盎然的市民。有祖孙三代相偕,也有情侣朋友相约猜谜,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小学生。他们或苦思冥想,或相互讨论,或求助“度娘”,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寥寥几字成一谜面,却暗藏玄机,需要发挥想象、开动脑筋才能答对。”家住大同家园的退休教师郑亚忠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一谜面,他向记者回忆道,小时候,每逢元宵节,他父亲总会出几个谜题让几个兄弟猜,每次猜出大家总是欢呼雀跃、掌声不断。正因如此,他对猜灯谜有着浓厚兴趣。“如今,几个兄弟都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和老伴在这热热闹闹地猜灯谜,也挺好的。”郑亚忠说道。

长泰珪塘:点灯祭祖 传承家风

长泰珪塘:点灯祭祖 传承家风

2月19日,元宵佳节之际,为传承传统乡土文化,弘扬优秀祖训家规,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长泰县珪塘首届民俗文化节在珪后村隆重开幕。作为民俗文化节的核心活动,珪塘叶氏49名新考上大学的学子集中在叶氏家庙追远堂点灯祭祖(如上图),通过祭拜祖先、念祭文来重温祖训。

走进大厅,放眼望去,到处都悬挂着斗灯、橘灯、宝塔灯、如意灯、走马灯、龙凤呈祥灯、仙女荷花灯、嫦娥奔月灯等。这些灯栩栩如生,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人们三五成群赏花灯,看红榜,祭先祖。

据悉,珪塘“元宵点灯”民俗,传承近六百年,2018年列入漳州市级非遗项目,是珪塘叶氏宗祠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主要载体。该活动从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九,内容丰富多彩,有重温祖训,传承为人之道;宣传贤达,引领见贤思齐;评选孝子,助推唯善呈和;挂成才灯,发奖学金,激励成才;挂新公灯,提倡男女平等,涵育文明新风。(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