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漳州:风清气正 欢乐祥和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2:48 来源:文明风

长泰珪塘:点灯祭祖 传承家风

长泰珪塘:点灯祭祖 传承家风

2月19日,元宵佳节之际,为传承传统乡土文化,弘扬优秀祖训家规,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长泰县珪塘首届民俗文化节在珪后村隆重开幕。作为民俗文化节的核心活动,珪塘叶氏49名新考上大学的学子集中在叶氏家庙追远堂点灯祭祖(如上图),通过祭拜祖先、念祭文来重温祖训。

走进大厅,放眼望去,到处都悬挂着斗灯、橘灯、宝塔灯、如意灯、走马灯、龙凤呈祥灯、仙女荷花灯、嫦娥奔月灯等。这些灯栩栩如生,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人们三五成群赏花灯,看红榜,祭先祖。

据悉,珪塘“元宵点灯”民俗,传承近六百年,2018年列入漳州市级非遗项目,是珪塘叶氏宗祠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主要载体。该活动从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九,内容丰富多彩,有重温祖训,传承为人之道;宣传贤达,引领见贤思齐;评选孝子,助推唯善呈和;挂成才灯,发奖学金,激励成才;挂新公灯,提倡男女平等,涵育文明新风。(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