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漳州:风清气正 欢乐祥和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2:48 来源:文明风

19日晚,延安北路的一场灯谜会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灯谜妙趣受热捧

“空降兵爱惜装备?打一扫黑除恶名词。”工作人员念出谜面。

“保护伞。”几分钟后,市民黄女士大声回应,又向一旁“一头雾水”的朋友解释道,“空降兵的装备就是降落伞,爱惜亦是保护,不就成了保护伞嘛。”工作人员递给黄女士一块洗衣皂,开心的她,把手中的小奖品交给朋友,转身去猜下一个谜题。

在九龙公园西门前,“元宵乐”谜城大展猜活动备受市民热捧,猜谜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报题声、欢笑声汇成一片,别样热闹。

活动现场,用毛笔字书写的谜面悬挂在红丝线上,井然有序、随风飘荡。“猜灯谜是元宵佳节传统庆祝活动,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巷口街道九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艺丹表示,今年的谜面更“时髦”,包括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主题,既贴近生活,又富有时代特点,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近三百张谜面不到两小时就全猜完了。我们希望在游戏的同时给市民普及知识,若是能提高综治平安‘三率’,就更好啦。”

位于延安北路的中国农业银行门口,五花八门的谜面难不倒兴趣盎然的市民。有祖孙三代相偕,也有情侣朋友相约猜谜,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小学生。他们或苦思冥想,或相互讨论,或求助“度娘”,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寥寥几字成一谜面,却暗藏玄机,需要发挥想象、开动脑筋才能答对。”家住大同家园的退休教师郑亚忠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一谜面,他向记者回忆道,小时候,每逢元宵节,他父亲总会出几个谜题让几个兄弟猜,每次猜出大家总是欢呼雀跃、掌声不断。正因如此,他对猜灯谜有着浓厚兴趣。“如今,几个兄弟都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和老伴在这热热闹闹地猜灯谜,也挺好的。”郑亚忠说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