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默默坚守的非遗传承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4:22 来源:文明风

2月13日,临近猪年元宵节,“泉州花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晓萍的工作室里,他和女儿正在加班加点制作花灯。每逢元宵佳节,福建省泉州市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照亮这座千年古城。不仅在泉州,菲律宾、新加坡等地也都会有泉州花灯高高挂起。(中国新闻网)

赏花灯,闹元宵。闹元宵是国人过年的重要“节目”,也是欢乐幸福年的“压轴戏”。各地元宵节一直沿袭着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尤其是造型独特、异彩纷呈的各色花灯,不仅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氛围,而且饱含着各种各样的美好寓意,向来为国人所喜闻乐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陈晓萍设计制作的猪年生肖花灯以及火鼎公婆、惠安女等充满闽南特色的花灯,突出“福相”“富相”,憨态可掬,栩栩如生;跟随他制作花灯已近7年的女儿陈熙雅,采用刻纸、针刺等工艺的同时融入自己的审美情趣,使花灯更显流光溢彩,既满足大家传统审美诉求,又迎合了现代人的欣赏趣味,花灯艺人的良苦用心和独特匠心令人敬佩。

泉州花灯历史悠久,以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闻名海内外,是南方花灯的典型代表,2006年入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晓萍父女醉心于花灯的设计制作,努力做到让民众观灯赏灯之余,尽览“猪年”民俗元素、“海丝”文化、闽南传统文化和泉州元宵传统习俗,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民间非遗传承人的坚守和追求。

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显神通,为广大群众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腰鼓、秧歌、社火、剪纸……这些多彩、多元的文化遗存,在与时代的互动、重构中传承与创新,促进了城乡文化的繁荣兴盛,丰富了国民对精神文化生活,不少非遗技艺更飘洋过海,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文明的独特魅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交往。

“制作一盏花灯,从扎骨架到定型要花费近一周时间。”花灯艺人的此番心语清楚地表明,非遗传承不仅是个技术活儿,而且考验艺人的耐心和定力。在国家提倡、鼓励、支持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下,一大批非遗艺人淡泊名利,忘我奉献,各显神通、尽显其能,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默默耕耘,艺术初心和使命难能可贵。我们分享非遗盛宴的同时,更要致敬那些默默坚守与倾情付出的非遗传承人。(泉州市文明办 福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