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孝”行动尽显尊老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3:06 来源:文明风

2018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很多人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家陪陪亲人,听听母亲的唠叨,享受孩子在身边的嬉闹。但是,在基层,很多老人的现状是: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有老伴儿的老人还好,单身独居老人每逢元旦、春节就只能在家坐看夕阳落、静等时光流。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尤其是单身独居老人情感空乏、缺少陪伴的问题日益突出,值得关注。

为探索更多更好的服务途径,进一步充实老人的精神世界,充实老人的养老生活,四川彭州市致和镇一四五九区域党委创新开展“微孝”行动。通过歌舞、龙门阵等形式,成功为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了集体生日活动。笔者认为,彭州创新开展老人过集体生日活动值得点赞。

其一,搭建平台让相亲相爱更舒心。彭州致和镇通过集体生日活动的形式打破小区居民“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局面,失去了“门墙”的阻隔,老人们走出家门、登上“舞台”,成为主角,促膝长谈之间,和乐融融。细节之处尽显大爱。彭州致和镇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以老年生日为主题,主动提供免费的场地、器材等服务,让老人享受服务的同时也看到了地方党委关注老人、服务老人的具体行动,让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迅速提升。

其二,发动孩子让长幼相融更暖心。老人关心的难题就是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的需要就是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老人最牵挂的是孩子,很多时候,老人需要的不是多少金钱,其实,让孩子回家看看老人,陪着老人聊聊天,说会儿话就能让老人得到很好的满足。彭州市致和镇发动地方幼儿园,让小朋友带来文艺表演,和老人一起唱生日歌、吹蜡烛、切蛋糕、品蛋糕、致祝福。互促互进之下,孩子能在具体的活动中感受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更能让老人通过活动感受到孩子相伴的幸福,享受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中。

其三,征集需求让老年服务更贴心。由于家庭环境、文化程度、养老生活等因素的影响,每一位老人的实际需求是不同的,只有俯下身子、睁大眼睛,主动深入老人家中开展调研工作才能满足老人的真正需求,才能真正听到实话、获得民心,为老人带来最期盼、最希望的措施和服务。彭州致和镇一四五九社区志愿服务站积极征集老人的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更多更好更贴心的服务途径,在地方党委的带领下,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意义。

老人舒心、暖心,孩子才能放心、安心。在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当今,尊老爱老理应成为党和国家关心关注的重要环节,这不仅利于促进家庭和睦,更利于社会和谐。(莆田文明网 唐加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