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味浓郁显现中国年好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1:03 来源:文明风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重要节日。逛庙会、观展览、看电影、游古镇,人们在与家人相聚的同时,也感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节日带来的欢乐气氛。今年春节,文化活动更重创意,文化产品品质升级,人们的消费理念和休闲方式发生转变,文化消费亮点频频,折射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气象。(2月17日光明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蕴藏着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博物馆里的熙熙攘攘,民俗活动的热热闹闹;家门口的春联福字、街道上的大红灯笼……春节期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文化消费渐成国民过年时尚,文化过年、过文化年蔚然成风,是2019年春节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文化味儿越来越浓郁凸显出中国年既有好“颜值”更有好“气质”。

老百姓生活重品质。“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乡村游、民俗游、出境游日渐火爆,从天南海北感受多样化文旅“盛宴”,到全家老少齐看贺岁档、博物馆里过大年,清楚地表明告别缺衣少食时代,实现丰衣足食之后,国人已不再满足于“舌尖上”的吃喝,而越来越热衷于精神上的享受,显示出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之后,人们愈加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更为讲究过年美好体验、追求更好生活品质,“中国年”越来越“高大上”。

传统中国年好气质。节日与文化历来密不可分;中国年与文化味始终相伴相随。贴窗花、写春联、逛庙会、赏花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春节民俗里,闪耀着鲜明的传统文化元素;集五福、抢红包、视频拜年、电子贺卡……洋溢着鲜亮的现代文化气息;“欢乐春节”飘洋过海,“中国红”点亮世界,“中国年”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认同和接纳,生动诠释了四海同春、普天同庆的春节文化理念,充分展示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文化供给侧更优质。文化味儿催浓了年味儿,文化消费渐成新年俗,既是国人过年消费方式、习惯与时俱进变迁的具体表现,也是文化供给侧改革发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成果。开发文创产品、推进文旅融合、挖掘非遗资源、打造品牌产品,等等,丰富、多元、优质的文化供给,契合了国民对春节文化消费的期待,满足了大家的审美诉求,使人们得到了心灵洗礼和精神熏染,既促进了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也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民族文化。

文化元素丰富的中国年更有品位;文化味儿助推年味儿呈现“涨姿势”,带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年文化的张扬使国民团圆情节和家国情怀得到一次热烈、集中的抒发;春节文化消费新潮,更显现新时代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中国活力。(龙岩文明网 老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