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温暖入户迎新春 孩子们的春节也很有趣
http://wmf.fjsen.com 2019-02-19 16:40:26 来源:文明风

三明北站再次迎来高峰期 一群小红帽助力文明出行

文明风2月19日讯  三明市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精心策划,全面动员,组织未成年人参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小红帽助力三明北站文明出行

三明北站迎来旅客出行的又一波高峰,一群小红帽出现在这里,他们就是沙县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参加此次活动的36名志愿者中,就有来自三明北大附中的学生。他们有的在售票大厅帮助旅客自助买票、取票,有的在安检处帮助旅客拿行李、有的在候车厅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特别值得赞许的是那些小志愿者们,别看他们人小,帮助他人的热情却很高,推箱子、拿行李、指引路等,一点也不比别人差。

三元区群二社区开展寒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元区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寒假志愿服务活动

2月12日,群二社区组织10位小小志愿者们开展寒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小小志愿者们手拿扫帚、抹布来到社区乐龄家园,他们先是将院内的垃圾和落叶清扫干净,然后到室擦洗桌椅等设施,干得热火朝天,不怕累,也不怕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社区乐龄家园打扫的干干净净,他们的辛勤劳动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下午,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社区孤寡老人贺玉兰家中,给老人家拜年,主动为老人整理堆放较乱的物品,陪老人聊天,听老人讲她过去的故事。

通过假期实践活动,既能充实寒假生活,又锻炼了小小志愿者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也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未成年人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与学校老师一起吃年夜饭

身处异乡也是暖新年 藏娃三明别样过春节

大年二十九、三十这两天,列东中学西藏班的藏娃们上街买年货,购饰物,然后再根据藏族的风俗并结合三明当地的特点,布置出自己理想的春节模样。

除夕夜,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是中国年的重头戏。这一晚,列东中学副校长杜成露、西藏班主任吴清彬、西藏班老师王琼、以及一些生管老师也为这群雪域高原而来的孩子们筹备了一份新年“大礼”。一盆盆象征“新年发大财,元宝滚进来”的水饺被端上食堂餐桌,一条条寓意年年有余的鲜鱼摆上餐盘,一颗颗预示平安如意的苹果吃进肚中,还有鱼丸、海鲜、卤牛肉……这一顿丰盛的舌尖美味,虏获了藏娃的味蕾。

大年初一一大早,藏班孩子们就拿着自制的“切玛”,来往在各宿舍之间拜年,一声声“扎西德勒”暖心祝福语,在同学和老师之间传递开来……互相拜完年品尝完“切玛”后,西藏班的学生、部分家长及藏班结对子家庭,还一起参加了学校与高岩社区共同举办的“喜迎新春佳节暨藏历土猪年趣味游园活动”。“舞动青春”、“百发百中”、“小李飞镖”、“快乐博饼”、“二十四点”……一个个趣味游戏,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永安市五四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写灯谜添喜气

永安市五四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写灯谜添喜气

2月11日下午,永安市五四社区关工委的青少年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到社区大厅进行写灯谜活动。整个大厅喜气洋洋,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学生朋友们也为社区带来了年轻朝气。

据悉,谜语来源于中国民间口谜,后经文人加工成为谜,它在中国源远流长。明清时代,猜灯谜在中国民间十分流行,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孩子们开展写灯谜活动,增长知识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增添节日喜气,丰富居民生活。

永安市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学生文明实践活动

2月17日,永安市燕江小学结合学校实际,以“我们的节日·元宵”为主题,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系列节日文明实践活动。一是动手设计有关元宵节知识手抄报,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和意义;二是参加市里举办的灯展活动,体验美丽永安的发展;三是围绕学校寒假期间开展的“亲情寒假 感恩孝亲”实践活动,开展做汤圆、煮汤圆、吃汤圆等实践活动,感受团圆、祥和的亲情,促进家庭和谐关系。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切身体验、感受、熟悉和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从节庆活动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