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安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6:37:27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家风家训

互促互鉴,聚合力激活力

文明实践,践行在人。针对这一点,福安市通过吸收党政干部、教师、乡贤、退休人员、科技能人、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7支市级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组建志愿服务分队。各队伍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重点对全市实践所、实践站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

同时,为了增强文明实践的实践性和感染力,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针对不同地域差异,福安市采取多种形式,突出亮点和特色,做到镇镇有特色、村村有亮点。

在活动载体搭建方面,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整合乡村讲师团、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基层宣讲队伍,运用农民夜校、水上党校、民情恳谈会、社科论坛、评书亭等鲜活载体,以“下田头上讲坛”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两个月来共开展宣讲活动62场次,受众7000多人。

位于福安市西部的穆阳镇文明实践所,下设8个村级站和五彩石广场、东鲁支祠等实践点,组建了73支志愿者队伍,现有志愿者925人。

实践所创新机制,通过设立《“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办法及星级评定制度》,志愿者只要参与一次志愿活动可记1个积分,积分可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

该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嘉奖制度,改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单向付出状况,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可激励更多群众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