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引领连江气质,文化堡垒构筑连江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5:40:14 来源:文明风

 

连江县全貌

文明风1月31日讯  文化是镕铸于一座城市血脉的灵魂。一座城市,唯有足够的文化内涵,才配得上文明二字。

连江县在文明县城创建中,注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形神兼备”,充分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滋养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文化已成为连江这座城市的风骨,这座城市也因文化而变得更加灵动温润,“闽都金凤”正散发着迷人的风采。

连江县古祠堂文化

古色文化历久弥新

连江自古文教昌明,俊采星驰。有因陈第而得名的典故,有关联辛亥革命和黄花岗起义的渊源;留下了李弥逊、郑思肖等众多名人的诗文。还有仁山拉线狮的神秘、连江"文人剪纸"的淳朴和连江十番古乐的辉煌。历史文化街区“温麻古街”改造进展顺利,留住了连江的乡愁。古老的长门炮台,默默地延续着连江的文脉。

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新春活动

群众文化百花争艳

古厝焕新生,文化过大年。小年夜,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陈家大厝火红灯笼高高挂,好似穿上一件鲜艳的“红衣”迎接新春。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连江历史文化记忆”“迎新春闹元宵”等主题,开展迎新春活动,闽剧专场、海峡两岸庆元宵晚会等将轮番登场。活动持续至2月18日,在呈现历史文脉记忆的同时,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文化展包括7项,其中家园记忆展区、老照片展、旧物件展、街区保护修缮成果展均与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有关,通过展现老街场景、历史照片、珍贵旧物件等,弘扬优秀历史,培养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把文化的张力变成城市的活力,最终化为城市发展的文化软实力。

其中还有闽剧专场(《甘国宝》《梨园春》等经典闽剧折子戏)、“放歌连江”青年歌手大赛、春涌凤城乡音动”凤城镇社区文化节、海峡两岸庆元宵晚会、新春元宵民俗文化展等群众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声名远扬!

据了解,连江县注重文化惠民,依托文化场馆举办文化讲座、道德讲堂等等,讲好连江文化,传播连江“好声音”,打造连江文化品牌。

连江县独具一格的剪纸文化

精品文化弦歌声声

“文明建设普新章,乡村振兴再图强……”金鼓说唱《沧桑巨变——讴歌连江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熟悉的曲调在文艺轻骑兵排练中心悠悠唱起,响遏行云,余音绕梁;原创畲族舞蹈《探花红醉》、十番古乐《雁来红》等乐曲在省、国家级大剧院激情上演......如今在家门口欣赏“华夏正声”,已成为连江市民生活的常态。

近三年来,连江县文艺精品创作百花齐放,十番古乐展演有望冲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雁来红》等乐曲被列入国家记忆典藏遗项目,潘渡乡仁山拉线狮参加了世博会。非遗传承紧贴社会大众,出品的各门类艺术创作获市级以上奖项近40件,涉及音乐、美术、舞蹈、文学创作等众多领域;不断涌现东方红文化艺术中心、“海连江”演唱团、尚德乐社等文艺团队,各类文艺人才超过1500多人。

连江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以海洋文化、温泉文化、船政文化、民俗文化、侨乡文化等特色文化等为核心,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纽带,持续深入打造文艺精品,提升公共文化活动质量,为这座海洋城市增添了更多的幸福感,让这座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崭新的活力。

红色文化独具魅力

连江县透堡镇,系福州著名的革命老区,闽东革命的发源地,拥有千百年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一联“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一幅“无土墨兰图”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民族不屈的呐喊,从明后期抗倭斗争、清末辛亥革命、民国护国护法战争、“二三土地革命”、解放战争直到抗美援朝和“两山轮战”,一直引领着透堡先贤们忠贞爱国前仆后继的身影。无数革命先烈,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激励后人的英雄史诗。

杨而菖三兄弟打响闽东土地革命第一枪,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连江人。杨母王水莲更是带着一批乡亲在革命低潮的十余年间坚持革命斗争,直至迎来了解放,她被毛主席当面称赞为“红心铁骨革命老妈妈”。成为全国人民敬仰的“老阿姨”。

从邓子恢工作旧址、杨母王水莲故居、到辛亥革命黄花岗连江十烈士出发地棋盘堂,再到“二三革命”纪念园,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是鲜活的教材,镌刻着红色的印记,承载着历史的辉煌,红色基因和时代潮流在连江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连江县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全民阅读金凤书香

县图书馆阅览室人气满满,书香怡人;中小学校园纷纷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开发校园书吧,营造阅读氛围,使校园“书香四溢”,让好书飘满校园;家风家训公园、书香文化公园陆续开放,书和人都成为了风景;“红书袋”爱心图书捐赠活动、“阅读小达人”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等主题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开设特色文化讲堂,创建农家书屋、流动书屋;送书下乡村,入社区……连江县城乡书香渐浓。

于无声之中润化心灵,为连江注入了沁人心脾的书香之气,构建了崭新的人文风尚,夯实城市文明的根基。腹有诗书气自华。全民阅读,让连江变得更有气质。当爱读书、好读书成为一座城市的潮流,我们离“文明”还会远吗?(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