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家庭要坚持“三大引领”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10:01:30 来源:文明风

创建文明家庭是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新时代家庭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建设和谐文明家庭、倡导科学家教、弘扬良好家风,传播真善美,凝聚正能量,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文明。

坚持文化教育引领。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这是家庭教育最高境界,新时代要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促进家庭的和谐进步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家庭文明程度的提升,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家庭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家庭的自觉行动。牢牢抓住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从小就要告诉孩子,有所作为,必须有所不为,要一次次选择,也要懂得一次次放弃,才能立于社会不败之地,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孩子的成长,孩子也不应该缺席父母的衰老。“你养我成长,我陪你变老”,这才是真正家庭教育人生坐标。

坚持廉政家风引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特色创建和“移风易俗、告别陋习、走向文明”等主题活动。向每个家庭发出“要传承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要移风易俗,喜事丧事简办;要告别陋习,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倡议。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家风家训书法进万家活动。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党章党规政治教育、礼仪礼节、形体训练、廉政教育等相关内容。充分利用电视、宣传栏、LED显示屏、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弘扬家庭家教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坚持先进典型引领。宣传部、文明办、妇联等部门,通过巡讲交流、故事分享、视频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讲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继续开展“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回演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五进活动,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的感人故事,使好家风成为滋养人心的春风雨露,以亲子参观、旅游、写生活动方式传授育儿经验。在社区广泛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和方法重点放在教育家长上,让家长真正懂得为什么做家庭教育,怎样做家庭教育,同时要求家长以榜样的作用和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孩子、教育孩子,使得家庭教育成为提升社区文明家庭建设的重要的力量,在全社会掀起了树立文明家风的热潮。(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