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礼1234”不只是一个响亮的口号
http://wmf.fjsen.com 2019-01-28 09:57:04 来源:文明风

为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北京今年将向全体市民发出“迎国庆展形象、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倡议,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有礼1234”。另外,《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启动制定,北京市将研制发布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在全社会大力培养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1月22日《北京日报》)

北京希望依托中小学校、社区道德讲堂、市民文明学校等阵地,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等载体,引导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的“文明有礼1234”,其内容是:展示一张笑脸,注重两个形象——“衣着得体、举止得当”,常说三句文明话——“您好”“谢谢”“对不起”,常做四件文明事——“逢人先礼让、困难热情帮、排队讲秩序、垃圾分类放”。

“文明有礼1234”,是力求从细节入手,夯实文明的大地基。“文明人”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统称。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文明人的塑就也是由一个个“小”的文明细节聚合而成。所以,北京“迎国庆展形象、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推进活动,摒弃不着边际的大口号,从具体的“文明有礼1234”入手,不但让市民有了具化的努力方向,而且恰恰是抓住了文明建设的核心。试想一下,如果人人见人一脸笑,开口文明语,社会岂不是处处春风醉人心?如果个个行为得当有礼,时刻想着他人,人与人之间又怎能不是美好与和谐?人是社会的最小细胞,激活每个细胞的文明元素,实际上就是为社会这个文明大厦夯实了稳定的基础。

“文明有礼1234”,是希望借助好时机,引领全国文明大提升。建国70周年,是一个举国欢庆的年份。首都政治文化的中心,其更有“登高一呼群山应”的引领效应。在这个喜庆的时刻,倡导市民做到“文明有礼1234”,以及开展“我家街巷最好看”“美丽街巷我的家”等系列宣传活动,并将启动制定《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显然,是希望抓住这个有温度,有热度,有关注度的契机,在塑造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的同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取得规范全国公民文明行为,提升文明意识的新成就。

“文明有礼1234”,更是想依托“品牌”,展示中华民族文明形象。北京,是首都,更是“国体”的象征,是一个“品牌”。平日里就是国际友人来中国的首选地,建国70年大庆,到时会有更多的朋友和嘉宾莅临共庆。北京提出“文明有礼1234”的响亮口号,开展“环境文明、秩序引导、志愿服务、氛围营造、素质提升”五大行动,引导市民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营造昂扬向上、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环境。不也是有利于展示中华民族的文明形象,提高中国、中国人的国际地位吗?对消除一些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对中国人文明素养的“偏见”,也一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龙岩文明网 紫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