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1932年陶铸在闽东
http://wmf.fjsen.com 2019-01-07 08:58:11 邱树添 来源:东南网

铸就铁军劲旅之魂

“不好了,连江发生事变……”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来人慌张地报告了一个新情况——

闽东革命烈火熊熊,引起当地反动势力的恐慌,他们纷纷向国民党政府告急。1932年9月的一天,国民党海军马尾要塞司令派出一连海军陆战队,在连江透堡、塘边地主民团配合下,对合山进行“围剿”。由于游击队事先得到消息紧急转移,敌人扑空,恼羞成怒,枪杀十名村民,烧毁五座房屋,将村子抢劫一空。福州中心市委接报后,在报刊上发表“国民党在连江杀人放火”报道,向社会揭露国民党军队的暴行。同时,陶铸出面通过互济会募捐到一笔钱款及粮食衣被,并派专人送到合山村慰问受难群众。

这次军事行动失败后,国民党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在游击队伍中拉拢收买不纯分子,企图从内部瓦解搞垮游击队。1932年11月,第十三支队长王调勋操纵队里的个别拜把兄弟,密谋叛变。政委陈茂章发觉后马上报告市委。陶铸当机立断调走王,另派人任政委,原政委改任支队长。但更严重的叛变事件发生在1933年2月,十三支队手枪队长李德标以及8个队员听信了叛徒王调勋“市委已被破坏,红军失败了”等谣言,对革命失去信心。马鼻、透堡的反动地主乘虚而入,许以二千块银元收买并唆使他们暗杀支队政委。

谣言蛊惑加上金钱的利诱,李德标走上了反叛道路。他以“反贪污”的名义把政委、支队长捆绑起来,自封为支队长,另任他人为政委,阴谋把游击队拉去投敌,因遭到大多数队员的抵制而未能得逞。陶铸得知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即派杨而菖和任铁峰赶到长龙根据地洪圹,迅速采取措施解除了反叛武装,并召开群众大会,组织军事法庭,判处李德标等3人死刑。第十三支队也进行整顿,杨而菖任政委,任铁峰任支队长,并破例提拔了在平息叛乱中表现勇敢的人员。

这次事变暴露了游击队在建军路线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忽略了思想政治教育和群众工作,把游击队变成了纯军事组织所带来的苦果。为此,陶铸主持召开市委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了《市委对连罗游击队事变的决议》。

其间,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也曾发生游击队员打土豪发洋财、带枪逃跑等恶劣事件。陶铸和福州中心市委责令福安县委改组整顿第一支队,撤销了3个土匪出生的班长职务,选派3名优秀农运骨干接任……

陶铸及时总结游击武装斗争的经验教训,在市委决议中对于如何彻底改造游击队,加强闽东工农武装队伍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要在游击队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对游击队的领导,保证游击队能百分之百执行党的主张和决议;游击队的一切工作应当经过支部来解决,政治委员不应当包办一切,但政治委员必须成为游击队政治上的唯一领导者;游击队要响应“到群众中去”的号召,积极参加农村斗争,反对脱离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红军三大纪律教育,反对极端民主化,队员触犯纪律的,不能姑息迁就,应予以纪律制裁……

这些意见、建议涉及组织、纪律、生活、教育、军事训练等方方面面。随后,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与第十三支队按照市委决议精神进行了整顿,建立了正常的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制度,加强部队党的建设,健全了游击队特别支部,下设3个小组,还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做到官兵平等、政治民主、经济公开,保证了县委对游击队的领导,使闽东地区武装斗争重新活跃起来。

可见,闽东工农游击武装的发展壮大,浸透了陶铸同志的大量心血。陶铸在领导闽东游击武装斗争中,言传身教并重。1932年12月,他再次深入连江,和驻扎在丹阳山区文朱村的游击队一起爬冰卧雪,指导军事训练,开展游击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面对漫山雪景,陶铸即兴吟诗三首,其中一首写道:夜冷风寒热血浮,未除蒋贼恨难酬。随游山顶观飞雪,待看赤旗遍九州。

陶铸精心指导创建的这两支游击支队,一南一北,像两把钳子夹击敌人,搅得福安、寿宁、连江、罗源等地国民党军阀、官僚、土豪劣绅惶惶不安,但给贫苦农民以希望和鼓舞。

改造、铸魂!不仅抓军事训练,而且思想熔铸;不仅授之以术,而且铸之以魂。或许,这也解开了一直盘绕在人们心头的谜团:为什么区区闽东千余之众却可牵制国民党十万兵力?叶飞未上过军校,为什么也具有如此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这些在当地党史研究上也很少触及。梳理这段历史,答案就不言自明了。

队伍有了灵魂,就战无不胜了。1933年春,闽东各地遍闹饥荒,陶铸指示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与第十三支队踊跃投入春荒斗争。其间,他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粉碎了敌人多次的围剿,根据地不断扩大。福安、寿宁、连江、罗源等地党组织在游击队的积极配合下,掀起了群众性分粮运动。与此同时,各地还采取抓来土豪地主课以罚款赎回的办法,筹集了一批经费,解决了部队给养,也帮助市委解决了财政上的困难。

以这支队伍为骨干创建的闽东红军独立师,随后就在这块热土上演了又一曲以少胜多的革命战争传奇。1934年冬,国民党当局在中央红军北上长征之后,进一步调集重兵,对闽东苏区发动了残酷的大规模“清剿”。闽东特委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带领这支队伍,独撑危局,借山高壑深等地形优势,保存了有生力量,坚持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牵制了国民党十万兵力,也有力支援了中央红军长征,并以创建我国南方最后一片革命根据地载入史册。

也正是这支队伍,后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夜袭上海虹桥机场、莱芜战役、黄桥决战、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带着“百旅之杰”“可做本军表率”(陈毅赞语)的荣光,成为一支光荣的铁军劲旅。京剧《沙家浜》、电影《英雄儿女》,让他们的故事家喻户晓。

1933年4月,陶铸奉命前往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却因叛徒告密被国民党政府秘密逮捕,被监禁4年,经组织营救出狱后继续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