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1932年陶铸在闽东
http://wmf.fjsen.com 2019-01-07 08:58:11 邱树添 来源:东南网

   溪北洋的“兰田暴动”纪念碑

   陶铸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邱树添)郁郁葱葱的林间,一块由当地党委、政府落款的石碑巍然挺立在福建省福安溪北洋马山山腰上。虽经风雨剥蚀,字迹斑驳,但碑文“在陶铸的具体指导下,一九三二年九月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正式成立……”镌刻入石,依然清晰可见,似有风云激荡,向人们诉说一段远去的故事。

闽东游击烈火点燃

1930年5月25日,时任福建省军委秘书、特务队队长的陶铸,根据省委安排部署,积极营救被关押在厦门思明监狱内面临被杀害危险的同志。作为厦门破狱总指挥,他率领11名同志,分成三个小组,采取里应外合的办法,变强攻为智取,成功营救出狱中被关押包括团福建省委书记和厦门市委书记在内的45名革命同志。这次破狱行动前后只用了10分钟,打死敌人6人,而我方无一伤亡,显示了他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和组织谋略。

厦门破狱斗争取得重大胜利,震惊海内外,在福建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件事在1956年还被写成一部名叫《小城春秋》的长篇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也被评为中国电影90年代十大名片之一。

陶铸原名陶际华,号剑寒,1908年生于湖南省祁阳县陶家湾。1925年秋,17岁的陶铸踏上大革命的中心热土广州。次年,他进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从事地方兵运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当过连、营长,虽年纪轻轻却已久经沙场,具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胆略。1929年8月,陶铸被党组织派到福建省委工作,先后帮助建立了闽南红军工农游击第一支队,担任过漳州特委书记、福建省委秘书长等职。1932年1月,年方24岁的陶铸担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与闽东便有了一段特殊的情缘。

史料记载:闽东1931年以前属福建省委领导,之后归属福州中心市委领导(1934年以后又归福建临时省委领导),包括原来的闽东北七县,即福安、宁德、霞浦、福鼎、寿宁、古田、屏南和原属闽中的连江、罗源。

1932年4月16日,中共中央致信福州中心市委,要求加强对福安、连江两地正在发展着的广大农民的抗捐税斗争的领导,更要积极去组织发动这两县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5月15日,陶铸主持召开福州中心市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对闽东斗争作出新的指示。

这是一次确定工作重心转变、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它将闽东“五抗”斗争逐步引上开展游击武装斗争的正确轨道。此后,陶铸又多次主持召开福州中心市委扩大会议,对福安、连江开展游击斗争作出相应部署。他还在福州中心市委党刊《怎么干》上发表评论文章,尖锐地指出:为什么福安、连江游击斗争到今天还不能发动起来呢?这是什么理由?很明显的,党对农村斗争估计不足和机械了解所致。

会后,陶铸赶赴闽东实地指导和组织武装暴动。他先来到设在福州泛船浦的市委第一交通站,召集透堡暴动失败后隐蔽在那里的12名农会骨干开会,要他们返回连江继续发动农民搞武装斗争。当地党组织负责人杨而菖受命返回,并组织一支精干的特务队,于6月6日深夜巧袭官坂,成功暴动。陶铸接报后表示赞许,并于6月11日代表福州中心市委向党中央报告:连江游击战争可以说发动起来,五天前发动了缴民团税局枪械(在官坂)完满胜利。

6月17日,陶铸来到与福州接壤的合山村,先向合山籍县委交通员了解有关情况,并在实地考察后吩咐杨而菖:合山地瘠民穷,山高林密,地形复杂,进可攻退可守,游击队可先在这里驻扎。

于是,连江县委决定把合山村开辟为游击根据地。陶铸返回福州后派人给连江县委送来一面红旗、两把军号、五把朴刀和一百多发子弹。几天后,杨而菖根据陶铸指示,带领20名队员在合山护国寺前升起红旗,宣告闽中第一游击支队(即闽东工农游击第十三支队)正式成立。

此时,福安形势却频频告急!陶铸决定亲自出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