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里的检察情怀——永春县检察院拍摄微电影助力检察文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12-29 17:40:1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官雅黎)“杨阿姨,要不是你对我们的帮助,它就永远只是一幅未完成的画!”一通电话让杨晓芸眼含热泪,感慨万千……

杨晓芸是永春县检察院的一名未检干警,在办理陈浩涉嫌聚众斗殴罪一案中,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陈浩犯罪背后的原因。富有美术天赋的留守儿童陈浩屡受校园欺凌,并连累邻家女孩甜甜遭受性侵害,在自责、愤怒中,他召集多名同学持械与小混混阿强一伙聚众斗殴,触犯法律。在未检干警杨晓芸情与法的真心呵护下,陈浩与甜甜一步步走出阴影,重拾手中的画笔,一起完成那幅未完成的画……

这是永春县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未完成的画》所讲述的故事,用微电影的形式展现检察工作,是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的一次探索。影片取材于真实的案例,由本院多名干警参与演出,以微电影的形式记录检察官们在办理案件中所做出的努力,通过电影情节安排,突出表现犯罪给双方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从而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

该部电影在资金、场面、人物方面都以“微”表现,但其中蕴含的检察情怀和精神品质却一点也不“微”。通过案例故事更立体、更真实地展现检察机关在严格司法的同时温情司法、人性司法,让案件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的人性温暖,进一步增强检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因为真切,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影片自2017年11月22日在腾讯视频及本院官微上正式推出以来,获得观影人群的一致好评,得到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福建检察、平安泉州、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等微公号的转发,并在福建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永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播放,在宣传检察文化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影片在2017年度全省检察新媒体“百优”评选表彰中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优秀作品”称号,并在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官微阅读排行榜名列第五。

因为写实,所以能够震撼人心。同时,为创新校园普法思路,永春县检察院将该微电影融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充分发挥青年检察官法治辅导员的作用,在授课的同时将该微电影在全县各中小学进行巡回播放,并将该片光盘赠送给各校作为法治教材使用。为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该院更结合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创建活动,将该片作为深入村居进行普法教育宣传材料46次。基于此,该院未检办2017年度“法治进校园”单项工作获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表彰。

据悉,该院将微电影的拍摄纳入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还将拍摄未检、生态题材的两部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展示更加生动、丰满的检察官形象,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执法理念和执法能力上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活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