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文塔笔公园元旦试开园 旧貌换新颜演绎生态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2-29 16:47:2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余雪燕)厦门市同安区文笔塔公园,这个拥有大量名胜古迹的公园,将于元旦试开园。

据了解,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公园以“文笔”为主线设计建设,与同安城区的历史文化节点相串联,与慢行系统、古官道、村道形成环形文化走廊,与孔庙、古城墙等构成文化旅游轴线,成为同安又一文化地标。

以文笔塔为标志,一个连接古城文脉,同步展示城市田园风貌的历史文化公园正向市民款款走来。红砖卷轴、书法碑林、古老官道、农耕记忆,尽显闽南古韵。从朱熹墨宝中收集排版而出的“文笔塔公园”5个大字更是意趣盎然。不远处,历经400多年风雨沧桑的文笔塔巍然屹立,既是公园的制高点,也是同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

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米,是同安老城区仅次于苏颂公园的第二大公园,公园以“文笔”为主线,划分出了历史文化保留区、人文休闲主题区、田园风光主题区等三个功能区。

其中,历史文化保留区是重点,该区域挖掘、延续历史,紧密结合古官道、甘露亭、郡马府、文笔塔等文物营造景观节点;人文休闲主题区则采用闽南建筑“出砖入石”之法,主广场设红砖卷轴景观、古官道书法碑林文化景墙,开辟儿童公园区域,营造亲子空间;田园风光主题区以农耕记忆为主线,布局农耕小品,营造碧水清湖、卵石滩岸、自然花海、大地田园等景色。

“那里原来有很多垃圾,很臭,现在改造成这样多好啊!”站在春草池旁,同安区政协常委邵真忍不住向周围的人介绍起来。邵真告诉记者,在文笔塔公园建设的过程中,同安区政协多次前来视察,并对公园的建设提出建议,现在公园建好了,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了,很漂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