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永泰多举措推动家风家训 好家风“点爆”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2-29 10:32:16 来源:福州文明办

春节期间永泰县樟城镇家风家训进社区骑行宣传活动。(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四是做好“宣”字文章,为传承家风家训造势鼓劲

福州永泰庄寨既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也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还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境内现存152座庄寨,经数百年历史变迁,从而积淀了丰富而厚重的家训文化。去年,福州晚报联合福州市永泰县委宣传部、永泰县委文明办、永泰县村保办等7家单位,推出“美‘寨’永泰·庄寨家风家训展示活动”。记者组走访了永泰竹头寨、萃美庄、三对厝等11个家风各具特色的庄寨及古民居,并在“庄寨传家,家风行远”专题中刊发了《竹头寨:32副楹联蕴藏耕读家风》《萃美庄:世代“萃美”的书香世家》《三对厝:“歪门斜道”中的治家讲究》等11个版面的专题报道。大量书写优美、镌刻精致的楹联、屏风,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好家风,来自百年古厝的淳朴家训故事感人至深,这些报道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纸笔写家训,美德记心间”,为了让永泰庄寨中那些经典的家训能够在更多年轻人心中传播,福州晚报、永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永泰县村保办联手鼓楼科艺宫,推出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以永泰庄寨家训为指定书写内容的“家风家训”书法大赛。仅三周的征集期中,福州晚报文教中心就收到了来自全市中小学生寄来的毛笔作品数百幅。经专家评审组甄选,有近200幅入围大赛。而这近200幅作品中,最终产生了9幅一二三等奖作品,以及19幅优秀奖作品。2月6日,永泰庄寨“家风家训”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大洋镇昇平庄举行。11名获奖的小作者在有着两百年“孝文化”的庄寨里接过了大赛的证书及奖品,并挥笔创作,义写春联送给庄寨村民。此次获奖的“家风家训”作品,将由主办方装裱之后在庄寨中进行巡回展示,并最终保留在一所代表庄寨中长期展出。(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