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92580志愿者联盟瞄准群众所需 常态化服务温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20:49:51 夏菁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为参与救援的人送水。

文明风12月28日讯(记者 夏菁)在厦门翔安区,有这么一群有爱的人,他们24小时待命,风雨无阻,义务帮助陷入困境的车主;他们关爱贫困学子、帮助就业、为老人带去温暖、培训应急救护技能……他们都来自92580志愿者联盟。

经过三年的沉淀,成立之初只有22支队伍的92580志愿者联盟,已壮大至46支志愿服务队,发展培养志愿者3000多人,组织开展600多场各类公益活动,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2019年,联盟计划打造志愿者孵化基地,以及搭建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平台,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和常态化。

“就业我帮您”服务平台升级为志愿者联盟

92580志愿者联盟的前身,是“92580就业我帮您”服务平台——这是翔安区创立于2012年的平台,旨在帮助“退耕还林”的农渔民转产就业。2015年11月,92580平台在升级为“92580志愿者联盟”。

联盟的成立,整合了众多志愿者服务队,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翔安区各个角落,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如今,92580志愿者联盟拓展了多方面的服务。光是在就业方面,联盟举办的“1+1群”创业培训,参与人数累计就有2000多名。

“1+1群,即一个人创业带动一群人就业。”92580志愿者联盟会长黄毓森表示,联盟里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创业者,他们从创业互帮互助体系,已延伸到参与志愿服务,奉献各自力量。

翔安的爱心“眼镜王”蔡金吉就参与过联盟的创业培训,从2008年起,他每年都走进校园资助贫困孩子,逐渐帮助的贫困生免费配镜已达3000多名,定期同联盟三送下乡,免费为社区老人验光、送老花镜,累计为3000多位老人配镜;与其它公益组织常年收集旧衣物品,通过处理再发放到甘肃、宁夏贫困山区,两年多来累计收集10吨旧衣物。他还发起参与“图书漂流、爱心运书队”为山区学生送去图书等。

小志愿者加入到抢险救灾行动中。

志愿队伍三年翻倍 “我帮您”覆盖面不断扩大

创业就业技能义务培训只是其中的一项,联盟还进一步拓展“我帮您”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

近年来,92580志愿者联盟走进村居、福利养老院、特教学校、同心儿童院等开展“关爱我帮您”;针对青年婚恋人群需求,开展“幸福我帮您”;对村居群众日常急、难、险、重需求,开展“应急我帮您”;针对创建文明城区和市民道德文明知识普及,开展“文明我帮您”;针对环卫工人需求,开展“环保我帮您”等。

“从成立之初只有22支队伍,到今年底已发展壮大至46支队伍。”黄毓森表示,三年来,联盟共发展培养志愿者3000多人,组织开展近6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范围扩大的同时,硬件方面也在不断提升。联盟依托村居志愿服务站或附近商家店铺,截至今年底,共设立了72个“民生驿站”,多方位开启翔安区多方联动的爱心共建模式。

92580志愿者联盟秘书长许泽源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联盟,参加志愿服务,用善行义举,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翔安热心人,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席卷厦门,灾后连续11天,联盟志愿者轮番上阵,带动辖区2万余名志愿者加入到行动中,成为翔安区抢险救灾最亮丽的底色。

“就业我帮您”志愿服务。

   着手打造志愿者孵化基地 搭建志愿项目对接平台

今年,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开展“我帮您”系列志愿服务5300人次,涵盖民生、环保、关爱、文化、金融、助学、应急等众多领域。

新的一年,翔安区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化,进一步完善志愿者联盟队伍规范化、精准化、标准化、激励式管理与运行体系,继续开展“三下乡”“三送”“六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92580”志愿服务系列“我帮您”品牌。

“下一步,计划打造翔安志愿者孵化基地。”翔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通过建立固定设施,定期招募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包括应急救护、文明交通劝导、心理辅导、礼仪知识培训等。

黄毓森提到,对于志愿者孵化基地,其实是为志愿者之间搭建平台,植入互动内容,为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便利以及实质性的培训。志愿服务的精准化需要专业化来支撑,“两化”形成后能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

近年来,翔安沉淀了一定的志愿文明力量,如今,联盟正着手通过升级打造,凝聚这股力量。明年,联盟将拓展村居服务窗口,挖掘基层志愿服务力量,试行乡村振兴乡风文明运作体系,让文明土壤在农村扎根发芽。

此外,翔安区还将加强扶持区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正谋划“翔安志愿”手机终端网站,即搭建翔安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平台,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成效,扩大社会影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