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道德模范系列公益微视频元旦起展播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11:26:45 来源:泉州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常态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泉州的深厚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东南网拍摄制作了10集道德模范系列公益微视频,通过场景再现、个人讲述等形式,生动鲜活地展现道德模范的思想境界和道德追求。2019年1月1日,东南网泉州频道、泉州文明网将同步展播5类10集泉州市道德模范公益短片,泉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及官方新浪微博也将于当日起,十天内每天分享一位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

  第一集 孙炳章:用无私奉献 传递人间大爱

  公益对我来说,已是一份不可丢卸的责任

  十几年来,德化县第六中学教师、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在教书之余,和当地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走遍德化大小村镇,组织近百场爱心活动,个人累计服务时间达1万小时以上。模范孙炳章用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和温暖。

  第二集 吴佳色:无偿献血 利人利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跑步22年,完成190余场马拉松;无偿献血20年,共计200多次,献血量超30万毫升……这一连串数字构成了61岁的吴佳色别样的人生。“即使以后我自己不能再献血了,我还有20年的时间来宣传无偿献血。希望到那时,所有的人都能接受无偿献血的观念。”助人为乐模范吴佳色说。

  第三集 李天从:以身挡枪 擒拿嫌犯

  救人要紧,没多想就扑上去了

  在2002年5月17日凌晨,刚要出门“讨小海”的晋江渔民李天从路过村委会,看到村里巡逻队员被一歹徒持枪威胁,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紧紧抱住歹徒,被歹徒开枪击中,后经过三个多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面对镜头的李天从有点腼腆,对于之前的见义勇为之举,他用闽南话说了句“都是村里人,不能见死不救”。

  第四集 周万勇:穿梭于市井的摩托勇士

  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让凶手伤到更多人

  2014年的一个清晨,在石狮民生路狮城影剧院附近,一名歹徒手握菜刀砍伤 4个市民,两名赶到的警察连鸣两枪,正与行凶者对峙。此时,身穿红色上衣的周万勇挺身而出,从身后抱住持刀男子夺下菜刀,民警趁机将凶手制服。常年骑摩托车送面条的周万勇也因此获得“摩托勇士”美誉。

  第五集 王诗愿:二十年的城市“文明使者”

  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我愿一生守护

  平均每天迎来送往的乘客达100多人,共平安接送70多万名乘客。工作二十余年的泉州长城汽车出租公司的哥王诗愿,长年坚持诚信经营,没有一次违法记录,没有一次交通事故,更没有一次乘客投诉。在他看来,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要让乘客坐得安心、舒心……

  第六集 吴益生:宁失万元利 不失一分德

  本分做事,踏实做人

  在安溪,“渔头生”的外号已无人不知,这是吴益生从事水产养殖生产二十多年的专有名词了。2000年创办安溪兰田水库三兴养殖场以来,他按时上缴租金从不拖欠,销售经营从不缺斤少两;尊重员工的辛勤劳动,从不拖欠员工工资;要求农贸市场专营店员明码标价,不得缺斤少两,企业专营店至今没有发生过消费者投诉的事件。

  第七集 吕优生:做十字路口最亮的红绿灯

  多尽一份责任,交通就多一份安全

  吕优生是鲤城交警大队一名普通的辅警。1995年,25岁的他从武警湖北省总队退役后,进入泉州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当一名交通协勤人员。23年转瞬即逝,吕优生执勤的每一路段,都倾入了他大量的心血和感情,他用自己的汗水保护着每一个人、每一辆车平安通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含义。

  第八集 陈丽英:千亩林场 半生守护

  林场是大家的家,守护家园义不容辞

  1972年,14岁的陈丽英来到小岞“七里湖”时,当年那里是一片荒无人烟、寸草不生、淡水奇缺的盐碱滩地。“只要扎得深,荒滩变绿洲”。46年来,陈丽英先后带领一百多名惠安女守护这片林场,创造出了人间奇迹。她们养护的千亩防护林,筑起了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守护着2000多米的惠东海岸线。

  第九集 沈良娘:用一己之力顶起家庭的蓝天

  孙辈的出息,是我一生最大的欣慰

  她是一位83岁的普通农村妇女,长年以来,她坚强地肩负起一个多灾多难的八口之家。面对多舛的命运,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扛下一家人的希望,和孙儿孙女相依为命,共同度过艰难的时光,她就是泉港区南埔镇的老阿婆——沈良娘。“孙辈的出息,是我一生最大的欣慰。”沈阿婆说。

  第十集 陈惠连:直面命运的暴风雨

  为了子孙后代,生活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

  婆婆重病去世、丈夫和三个儿子也相继去世,儿媳改嫁……接连几次的人生变故都没有打倒年已七旬的老人陈惠连,她依然抚养孙女读书上学,维持家庭。“再苦再难,也不能放弃,生活还得继续。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孙女大学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报答社会和好心人。”陈惠连说。(东南网记者林杰 通讯员 程兴华 供图 张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