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消防员郑福贵工作冲在一线 休假时还上路执勤
http://wmf.fjsen.com 2018-12-24 22:43:35 杨水贺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24日讯(通讯员 杨水贺 林文足)他是一名专职消防员,褪下军装难改情怀,当好市民的平安“守夜人”……他是同安区新民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郑福贵。

上个月中旬,晚上9点多,新民镇某摩托车店着火。摩托车店的楼上是酒店和KTV等娱乐场所,如果烧到楼上,后果不堪设想。

新民镇专职消防队在接警2分钟后就赶到现场。队长郑福贵一面组织控制火势,防止火势蔓延,一面组织娱乐场所的保安做好人员疏散工作。在专职消防队员及时有效的处置下,现场没有人员伤亡,火势也没有进一步蔓延。

作为处在最前线的消防力量,专职消防队很大的职能就是打早打小,第一时间到场控制火势,为大队消防力量的到来赢得时间。但是遇上险情,军人出身的郑福贵从来不会只留在外围控制火势,他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参与灭火和救援。

去年,新民镇一民房厨房发生火情,郑福贵组织队员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他自己则拿起水枪冲进火场灭火,并从火场抱出一瓶正在燃烧的煤气罐。

投身消防事业6年多来,郑福贵经历了上千个日日夜夜的执勤战备,始终战斗在灭火抢险救援第一线,参加各类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800余次,营救、转移遇险群众百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余时间,郑福贵还是一名义务交警。作为消防员,值班时必须24小时在岗,所以每个月8天的休假时间格外宝贵。但每次休假,郑福贵都会上路参与执勤。加入义务交警队伍两年多,他已经在志愿岗位上服务了271小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