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动员 全民动手 全面创建 全力迎检 ——湖里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17:07:24 来源:文明风

区领导带队检查中埔西路整改情况

文明风12月13日讯(通讯员张舒黎)湖里区以迎评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重点整治工作,认真抓好督导检查,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

一、坚持周密谋划,及早安排部署

12月10日,湖里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评暨工作推进会,对文明创建过程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点评,区主要领导部署下阶段文明创建工作,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应有贡献。区委书记林建提出,要巧用“大城管”机制,把大城管工作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有问题不过夜的责任感。各分管区领导也结合任务分工,分别对各自牵头负责的创建工作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全民动员,全面迎检。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区创建办第一时间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项迎评工作的责任单位,制定全区迎评工作方案。11月以来,区创建办加大了检查督查力度,联合区直相关部门,组织对全区197个实地测评点进行了不间断的抽查,区文明办分5个组对9、10月份市暗访通报的110个问题点位进行了回头看。区创建指挥部十个专项协调整治组不断开展检查,抓好省、市暗访问题的整改,常态长效创建成效不断提升。同时,区创建办做好对市里督查问题的复查,督促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共发出督查整改通知单427份,督促整改问题928个。

三、坚持建章立制,推进成果转化

今年来,区创建办专门研究制定《湖里区文明创建督查机制》,明确一系列检查督查、整改反馈、监督约束的常态创建机制,通过随机抽查、路长巡查、专项检查、联动排查等方式,整合全区创建力量,提升创建实效。周末期间,区领导带队,区直机关、街道“路长”、楼梯长,各社区工作人员、路巡员及居民志愿者等3276人走出家门,共同开展了“文明创建我先行”文明提升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127家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志愿者在37个主要街道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展示文明湖里良好形象。

四、坚持广泛宣传,营造迎检氛围

在全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社区宣传栏等广泛设置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道德模范等内容。通过微信、短信、宣传单、宣传栏、显示屏等形式在市民群众、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的相关内容。通过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发放创城宣传折页,召开社区书院等形式,深入开展创城知识的宣讲,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湖里区“五缘益+”志愿服务联盟也倡议全区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行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接下去,湖里区还将把文明创建和小区治理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激发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多元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营造“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面创建”的氛围,以文明创建为平台,把有限的资源、人力、物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创建文明新城区。(湖里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