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移风易俗树新风 特色文化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7:07:57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晚会 张锦宣摄

文明风12月12日讯(通讯员 康伟宏 潘伟斌)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和社会的各个方面。近年来,惠安县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移风易俗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从治标向治本的方向逐渐转变,公序良俗效用显现。

乡规民约 倡导文明新风

“过去,在我村的民俗中存在着小孩满月、周岁、十六岁要向亲属邻里分喜包、食油、大米等物品的做法;婚嫁大操大办,彩礼数额不断攀升,送嫁人数规模宠大,上菜比档次、晒花样;丧礼铺张浪费,请乐队、办桌……” 东桥镇燎原村老协会相关人员介绍,种种陋习不仅容易引起攀比,还增加了大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造成了群众的沉重负担,甚至有的家庭因一场婚礼而返贫。

在县里的统一领导倡议下,燎原村建立“一约四会”,即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个群众组织建设。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编制了贴合群众的《燎原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比如规定:迎亲汽车不超5部,拱门不超3个,请桌不超25席,每桌菜金在1200元以内;治丧时间不超过5天且夜间10点后不可播放南音、民乐,乐队限制在2队以内,彩匾花圈控制在10个以内,“头七”不请客等。“群众都很肯定我们的工作,条约在村里得到很好地践行。”燎原村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村还组织老协会、群众代表入户宣讲,鼓励群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用于支持村中的居家养老服务点建设和村级文体活动场地建设,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

在山霞镇,则是通过镇里民俗改革的示范引领,让许多海内外乡贤纷纷受到感召,将原计划用于礼俗开支的资金用于公益事业。比如,下坑村澳门归侨李子建把原先用于修建宗祠、宴请各方宾客的500万,捐出来成立了下坑小学“李子建先生奖教奖学基金”,用于下坑小学奖教奖学。东莲村乡贤杨庆和等发动广大热心人士,把筹集到的原要用于兴建宫庙的200多万元,转捐支持东莲小学建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