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洋中镇:民间爱心使者 集小善成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09:58:37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洋中民间爱心志愿者冒雨给困难群众送食品。

  到洋中镇坪坑村开展端午敬老活动,为老人们煮饭。

  在联合镇惠州村为老人测量血压。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文/图)扶危济困、照料老人、义务助学……在尤溪县洋中镇,活跃着一支“草根组织”:洋中民间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近两年来,他们通过号召“日捐一元,周行一善”的方式,把微小的善凝聚起来,融化在生活点滴中,汇成了爱的海洋。

从三人行到成群结队

洋中民间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是李文。此前,他在镇里开一家小旅馆,家里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经济并不富裕。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

李文做公益始于2016年。“我和几个在厦门、莆田参加过公益活动的朋友聊天,也想为家乡尽点绵薄之力。当时尤溪还没有这类民间公益组织。”这对李文的触动很大,“洋中能不能也有一支民间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呢?”

2016年10月1日,李文和两个朋友,3个人凑了600元,开始了第一期公益活动。通过走访了解,他们把洋中镇天堂村40多岁的蔡宣亮家庭列为帮扶对象。蔡宣亮智障,妻子也有精神问题,生活环境差,唯一的女儿由岳父岳母照顾。“100元资助,加上一点生活日常用品,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一位朋友把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制作成“美篇”分享到朋友圈,立刻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

之后,不少人主动联系李文表示愿意参与。洋中镇梅峰村的陈建仁就是其中一个,他专程来到李文家中,并提议:“人少筹钱困难,很难长久,多宣传,号召大家每天捐1元,参与公益。”

很快,“洋中青年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应运而生,入群不设门槛,所有人都可以入群,有钱捐钱,有力出力。后来,微信群更名为“洋中民间爱心志愿者服务队”。

“群里的成员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变成几十个、上百个,现在爱心微信群有2个,成员总数超过700人。我们秉承自愿原则,爱心微信群的人员来来去去,但总人数一直在增长。”李文介绍。服务队已成为由镇村干部、老师、农民、个体经营者、学生等各行各业共同组成的爱心“大家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