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厦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09:02:05 来源:厦门文明网

近年来,厦门市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根据省委文明办通知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助力新福建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特别是在大力倡导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推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南普陀寺义工服务社的义工在厦门站候车厅向旅客宣传垃圾分类

  厦门市集美区滨水社区小志愿者入社区开展活动,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游戏互动

一、深入组织推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

今年,厦门市文明委出台了《厦门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2018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内容及相关要求。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助力新福建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举办“雷锋在鹭岛文明一起行”厦门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厦门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生态环保志愿行动。以需求为导向,与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垃圾分类工作相契合,组织志愿者深入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经常性志愿服务“就在身边”。组建各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近万名,每个周末进社区宣传劝导垃圾分类,服务对象覆盖人数达百万人次。成立了一支由市、区29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社区宣讲团,纳入厦门社区书院师资库,不定期对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宗教人士、督导员、社区工作者、物业保洁员、导游等开展培训,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的规范化水平。目前,共组织培训400余场,近3.6万人次参加。

  厦门市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走进西滨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活动

  学生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与回收知识

二、聚合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重点发动党员带头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从2017年开始,全市每月到各自居住的社区指导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参加小区垃圾分类活动,协调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等,9300多个党组织、3.2万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实践活动,220个单位及团体加入鹭岛巾帼垃圾分类志愿联盟服务队,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思明区发起的“绿色101”志愿服务项目,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广泛调动起辖内区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的力量,98个社区发布229个“绿色101”项目,2753名党员先锋带头响应,421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二是广泛发动各方团体,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妇联、团委、民主党派、宗教界以及各种社会环保义工团体都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社区志愿行活动走进59个社区开展了250场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参与义工近1000人次,受益群众上万人次。海沧区强化“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品牌活动,利用台胞多的优势,积极发动台湾义工团体加入垃圾分类活动,交流两岸垃圾分类经验。南普陀寺义工服务社与思明区30多个社区开展共建,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189场次,4289人次。

  思明城市义工开展“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活动

三、广泛宣传发动,扩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公众认知度和影响力。

一是发挥媒体优势。联合报社、电视台、网络等媒体,深入社区、街道、公园、学校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通过组织“2018厦门志愿服务活动抖音短视频大赛”、推出“文明厦门志愿行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分享垃圾分类志愿者故事。二是突出教育先行。深化“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垃圾分类主题夏令营、“家校社联动”暑期实践等活动,带动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有效促进“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改变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效果。三是深化社区建设。组织志愿者进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丰富居民环保知识,让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组织志愿者在小区活动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邀请居民参加各种环保手工课堂、知识讲座,在小区建立“社区好邻居”荣誉榜,激发住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