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好人
吴振恭:医者仁心 青春无悔
http://wmf.fjsen.com 2018-12-13 10:41:3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振恭,男,1980年10月出生,硕士学历,中共党员,安溪县铭选医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不忘本心、精益求精的年轻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 ,用心治疗每个患者,不求名利闻达,诚如古贤所云:“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就此言,吴医生堪称志意修而道义重者矣。其身体力行正是敬业奉献的生动诠释,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心怀慈悲 立志学医

吴振恭出生在安溪县西坪镇阳星村,父母务农。小时候,喜欢去舅舅家看书,舅舅是教育名师,总是对他说,不管世界如何变迁,社会总需要两类人,就是医生与教师,医生医治病痛,教师传授知识;农村看病难,病死的多,要是村里能多出医生就好了。渐渐懂事起,看到亲戚病痛折磨痛苦的样子,便想着自己要是神医就好了。后来,高三年体检,在县医院,恰巧看到急诊处,医生护士正与时间赛跑抢救重伤者,内心深为震动。于是,他决心报考医学,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1998年,他如愿考上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耳鼻咽喉科。

心系桑梓 决意回归

2007年,吴振恭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成绩优异,被湖北黄冈市中心医院(三甲医院)耳鼻咽喉头业颈外科作为突出人才引进,担任主任助理。2011年8月,他听从内心的呼唤,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环境及待遇,又作为人才引进回到安溪县医院工作,欲报故土养育之恩。

骨干力量素为团队的脊梁。自从他加入铭选医院五官科后,团队焕然一新。新理论、新视角和新作法,渐渐在科室中涌动。他始终认为,医者仁心,所有的医治行为都要以患者为中心。为此,他在五官科首次采用“跪式手术法”。 2016年8月,祥华乡一位病患被一块猪肺软骨卡在喉咙,说话困难。到五官科就医,适逢其接诊,结果显示,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患者经麻醉后,为了避免伤到患者口腔要害,让手术更顺手,他二话不说,直接跪在地上实施手术。数分钟,患者食道取出猪肺软骨。一旁的麻醉师看到这一幕,顺手拍下此场景发到微信圈,瞬间爆红网络。次日,患者无不适感,出院回家。“作为一名医生,我只是想尽量减少患者不适感。”吴振恭说,“不能让他们好了这里疼那里。”

高超的医术,让他声名鹊起,患者常常非他诊治不可。在他坐诊时,一个上午门诊量常不少于50人,有时达80多人;科室安排他主持手术,一个上午4台为常态,夜里加班非个别。如今,五官科住院患者都保持在60人左右。吴医生说,当前该科室医疗器械相对滞后,制约了手术的效率,现设备正筹升级换代。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