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移风易俗树新风 特色文化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7:07:57 来源:文明风

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让百姓听得进、学得到,才能以文化熏陶滋养,才能深化乡风、培育新风。惠安县动员广大镇村干部、老人协会利用农村广播、宣传栏、微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县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分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利用镇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举办文化活动。如崇武镇春节期间举办象棋比赛、青少年义写春联;元宵节举办灯谜会猜、新联征对及诗词演唱晚会;清明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文明祭扫先烈活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重阳节组织开展敬老爱老集体活动,宣传“厚养薄葬”思想,树立敬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国庆节举办“水关月”文化旅游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纳入活动之中。

注重队伍建设。螺城镇积极发掘和培育民间文化骨干人才和民间文化组织,全镇各类社区艺术团、群众性文艺团队有50多个,内容涵盖南音、惠女礼鼓、舞蹈、舞狮、糊纸以及传统雕艺等,在今年“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等文艺汇演中起着重大的作用,成为开展文明创建的主力军。通过庞大文艺队伍,扎实开展群众文化“一村一品”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春满螺城”、“螺城之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后,我县将在建立维持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淳厚民风不懈奋斗。(惠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