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移风易俗树新风 特色文化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7:07:57 来源:文明风

好榜样 王式能摄

典型示范 弘扬社会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对陋俗改革的同时,惠安县积极倡导榜样学习,以典型示范引领文明风尚。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家+文化”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在山霞镇,就有许多身边的好榜样。山霞村乡贤陈木春自费200多万整修自家祖厝,从各地收集近千件传统家庭民俗、农具、生活用品,建设供人免费参观的“农家民俗馆”和“农家艺术馆”。传承惠女勤劳朴素精神,以优秀传统文化砥励后人。他被授予“最美惠安人”,并入选“福建好人榜”。

入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杨友诚自掏腰包坚持种树20多年,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山腰村地处沿海,村子里经常刮大风,从安溪退休回村的杨友诚,看到有一次大风后,好几户村民家的房顶瓦片被吹得七零八落的,他在心里默默许下了一个承诺,一定要帮乡亲们改变这种情况。曾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工作过的他,选择在村道上种植刺桐树。山腰村的村道上,从此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从购买树苗到栽种、浇水、施肥,全都是老杨自掏腰包,亲手完成。就这样,杨友诚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这条村道上。这一种就是20多年。不但在自己村种,老杨的树都栽到隔壁的大淡村了,粗略算来,竟已种了4000多株。

青山湾不时有游客落水,附近渔民们看着很是着急,2012年4月,下坑村和田边村6位渔民自发成立了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近年来他们共救护落水人员达40多人。他们不求回报,为的就是守护一方平安。他们被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