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收获满满成效明显
http://wmf.fjsen.com 2018-12-12 16:10:22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文江乡朱坂村民间戏曲表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树立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风文明“活”起来。

全县以繁荣农村文化事业为契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乡村文明建设,努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济阳乡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村为契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特色村“三位一体”的乡村发展定位格局,对“五古”(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实行统一造册登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修建保护“三统一”办法,着力打造“灵动济阳”综合品牌。推动保护古街、古桥、古祠、古树、古堡、古厝等重要文物和170多处(户)。

该乡涂氏家族的岱山堂成为农家书法展,当地有名的凤阳堡成为摄影展,是村民茶余饭后去处的好地方。如今文化古村落成为乡村生态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量的游客为文化古村落---灵动济阳慕名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超过16万人次到村济阳休闲旅游观光。

讲好乡村生活故事,丰富民俗文化活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10月5日,我们来到桃源镇东板村,看到了石碾、石磨等老物件,村间道路整洁宽敞,夜晚灯火通明,在这里,古老的、现代的元素交相辉映,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见文明。村干部、族长带头捡烟头、扫垃圾,慢慢地,大家都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现在村里可干净了。该村84岁的村民刘朝阳说,以前大家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现在大家非常自觉把垃圾处理干净。

如今,走进东板村村,可以看到文化墙上张贴着环境卫生村规民约“门前三保”等内容,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家训家规”。

9月15日,大田县首届“晒秋节”开幕式暨桃源里玉米撒欢季启动仪式在桃源镇举办。以“秋采摘•庆丰收”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海乐园•玉米撒欢节、“灵动济阳•马力小镇”晒秋活动暨福建省“全民健身百村行”、第十三届中国高山茶文化节、“丰收杯”农民篮球赛、澳门粮仓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等6个系列活动。当地农民以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载歌载舞,融入当地庆丰收民族特色文化,庆贺农业丰收,营造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太华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利用文化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民生福祉向村庄延伸。该镇汤泉村开展了评选“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举办道德讲堂,成立红白理事会,修建农家书屋、村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文化娱乐中心,村民有了精神寄托后,赌博的人不见了,跳舞、看书的人多了。只有农村文化丰富了,美丽乡村才有内涵、有品位、有活力、有气质。

当前,全县266个村8个(社区)共有32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150多个民间演艺团队,配备文化辅导员50多名,发展文化志愿者500多名,开展“多彩大田”文化惠民活动260多场次。

“文化惠民”好戏连台。屏山乡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把特色文化项目与文化小康建设有机融合,开展“群众大舞台”文艺演出,修建戏台一座,打造群众文化场地2处共1500平方米,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条件。

目前,全县有230多个村(社区)设置了善行义举榜、新乡贤榜和文化宣传墙,260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180多个村(社区)重修了村规民约,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