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眉山乡重质提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2-11 16:36:3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燕婷)2018年以来,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眉山乡立足实际,重在正面引导、组织建设、群众自觉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婚丧喜庆新办简办蔚然成风,移风易俗工作展开新篇章。今年第一至三季度,移风易俗专项考评稳居南安C类乡镇首位。

一、内外兼修,在宣教上下功夫

一是宣教先行,切实内化于心。成立乡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1支监督管理队伍及13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在横幅、LED、宣传车、进村入户等传统方式基础上,定制移风易俗宣传纸巾5000盒及2600份奖品(精美水杯1000个、保温杯800个、高档茶具500套、电热水壶300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为期十天的有奖答题活动,通过更具实用性、渗透性互动宣传切实让公序良俗内化于心。二是活动夯实,有效外化于行。循序渐进以形式更新、更易接受的活动,带动群众转变思维,摒弃陋习。小眉、天山、太山、高田4个村 举办“集体祭扫·植树造林寄哀思”及鲜花祭扫等活动,2018年清明节全乡13个村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植树造林5万株;举办小眉村第一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结合中小学运动会开展专题宣传,以“拿得起、看得见”的形式开展渗透式宣传;。与此同时,侧重“线上”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借助“清新眉山”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点击量达8000次以上,在主流媒体平台和网站刊发不少于15篇专题报道,让移风易俗体现在细微处,融入到生活中。三是载体整合,实现效率提升。依托扶贫攻坚、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和谐村”创建等“四大载体”,利用圩日、治安巡防等节点及契机,见缝插针开展宣传,以观音村“爱心食堂”、小眉村石氏“家风家训”、三凌村苦湖红色文化为代表,培育亮点,试点先行,尽快形成可借鉴、能推广的经验,循序渐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二、上下同步,在组织上下功夫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先行,以上率下抓好建制。结合作风建设活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乡党员干部率先签订责任状,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制定《2018年眉山乡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从实、从细划分好各项工作职责,以乡党委名义同13个村签订责任状,落实“一把手”主管属地责任,推广观音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对一帮扶空巢老人”活动。二是自治组织群众主体参与,广泛形成自我约束。整合全乡212个村民小组,利用载体平台“清新眉山”微信公众号率先在全市发布移风易俗“五率”的调查问卷须知,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把移风易俗事宜交给老人会等民间自治,由老人会议事成员、各村民小组长自行协商解决的,激活传统道德力量和村民自治意识,引导村民传承传统美德、接受现代文明,共同拟定村规村约,形成广泛共识。三是部门单位主动融入,切实做到齐抓共管。将移风易俗与扫黑除恶、“和谐村”创建、平安创建、扶贫攻坚、民生社会建设相结合,共谋划,同宣传,开展综合性宣传15场;组织三凌、南湖、大眉、小眉等4个“和谐村”创建对象赴异地现场学习;结合每季度综治巡逻及扶贫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0份,有效丰富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和形式,促进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良好局面。

三、统筹推进,在提升上下功夫

一是着眼于点,抓住难点精准突破。以清明祭扫、佛生日为重点突破口,抓住“关键点”刹歪风,调查摸排全乡各角落57个“佛生日”,详细掌握时间、地点以及主理人联系方式,制定《眉山乡禁止“佛生日”等神事活动责任分解表》,以时间为节点分解任务,加大宣传,设卡检查,重点监督,共发出“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及禁止“佛生日”宣传材料5000份,节省开支500多万元,用于角落道路硬化、教育基金、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公益事业,活动开展以来,全乡酒驾交通事故、环境污染、治安安全事故等呈明显下降趋势。二是立足于线,抓住主线强基础。围绕 “诚、孝、俭、勤、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范围,用系统化的理论引导群众及党员干部主动转变观念思想,促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新风尚成为新思想宣传主体部分,重点推进。三是统筹于面,完善机制齐推进。按照“五有五动”为标准(“五有”有组织牵头、有宣传引领、有制度管人、有专人服务、有监督考核;“五动”政府主导强力推动、教育宣传全面鼓动、党员干部力行主动、身边好人教化感动、抓点示范全力带动),深化党建引领、宣教提升、制度长效机制,全面统筹,有效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供稿:中共南安市委文明办 眉山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