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0多人乐跑美丽乡村 倡导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2-04 00:28:40 柯玉晖 叶妍萍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4日讯(通讯员 柯玉晖 叶妍萍)3日上午,同安区新民镇溪林村,一场由该镇200余名居民和辖区企业员工参加的“美丽乡村跑”比赛在这个闻名遐迩的美丽乡村开跑。

上午9点半,发令枪响,参赛选手从溪林村文化园出发,一路途经溪林村农村幸福院、上院里、走马人家、百亩花海、廉政教育公园、日晷广场、林窑里。主办方说,这条路线串起了溪林村大部分的景点。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参赛选手奔跑的身影,与该村的乡村田园美景构成一幅难得的画卷,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一路是风景 选手点赞美丽溪林

这场活动成为展现溪林村美丽面貌的载体。据了解,溪林村是同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级试点村,近年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紧抓“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机遇,大力推进生猪退养、污水治理、新村建设、转产转业等惠民工程,村容村貌改善成效十分显著。

“溪林村我来过很多次了,以前是‘脏、乱、臭’,最近几年变化太大了,每次来都感觉有新变化。”在同安工业集中区某企业上班的参赛选手张瑞为溪林村的变化点赞。获得冠军的郑福贵说:“一路都是风景,这里很适合市民过来体验乡村游。”

新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溪林村是新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该镇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展现新民镇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力量。

活动接地气

家长和孩子一起奔跑

本次比赛的赛程只有两公里,参赛选手很多都是村民,甚至还有些小孩子穿着拖鞋就上阵了。这场比赛看似十分简单,但在主办方看来,这样接地气的草根活动,正是他们希望看到的。新民镇相关负责人解释,乡风文明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这场活动最重要的目的是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村民们摒弃陋习,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因此,活动的参赛选手不必专业、规模也不一定要多大,关键是要让大家从活动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所以,在昨天的现场,还有许多此前不知情的村民现场报名参赛,特别是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奔跑——本次比赛最小的参赛选手才6岁。在父母长辈的带领下,这些小朋友也都尽情地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为倡导文明乡风,新民镇始终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文明乡风,如湖安社区开展尊老敬贤“百家宴”暨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活动、蔡宅和后宅等村居开展移风易俗文艺会演活动等。接下来,新民镇还将举行该镇以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原创歌曲《清风》的歌唱比赛。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新民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文化活动,引导群众摒弃大摆宴席的陋习,共为群众节省开支约2400万元,“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达96.3%。

本次活动由新民镇党委、政府主办,溪林村村委会协办。

名片

新民镇溪林村

溪林村地处新民镇北部,同安城郊西侧,同安大道西北侧,是莲花水库副坝所在地。近年来,该村以生猪退养为契机,从群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入手,积极做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开展房前屋后整治,拆猪圈、拆违建、清垃圾、通水沟、除杂草。村庄公共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村内有溪林文化园广场、走马人乡土公园、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百亩花海、瓜果长廊等景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