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七大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04 15:57: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4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农村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要紧紧抓住这个契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步伐,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通过不断创新载体,打造文化品牌,以“七大行动”为抓手,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多彩大田贡献力量。

新思想入户行动。组织乡村讲师团、农民讲习所进村入户,开展新思想“百团千人万场”宣讲行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积极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道德文化、政策法规,并将其融入公益广告、民间文化、地方戏曲、网络文化作品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田县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耕读文化传承行动。保护和传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阔公戏”又称朱坂丰场戏(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宋代杂剧),实施大田高山茶文化、大田赛猪会、大田高甲戏等农村传统文化振兴,整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宗庙祠堂等优质文化资源,建设农村耕读文化博物馆、耕读文化园等耕读文化传承基地,举办“耕读大田”讲坛,“岩城大讲堂”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辟耕读文化游精品线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引导社会关注支持“多彩大田”建设,打响“仙峰古堡·耕读大田”主题形象及旅游品牌,推动大田全域旅游发展。 

慈孝文化弘扬行动。拓展慈孝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全力打造“郭居敬孝文化”品牌,立足“小孝中孝大孝”等重点,挖掘慈孝故事,举办慈孝讲堂,营造慈孝文化氛围。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明“孝”理、宣“孝”义、践“孝”行,多形式、多渠道传承和弘扬慈孝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市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孝道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传播文明美德。

移风易俗治理行动。以坚决纠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现象,整治占道搭棚治丧、占地毁林建墓等歪风陋习为切入点,积极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 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运行机制,监督指导农村婚丧喜庆等事宜,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结合村情、社情,依法依规修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树立文明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