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开展“传家训、扬家风”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03 16:34:22 来源:文明风

以小见大 以点带面

开展“传家训、扬家风”系列活动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全镇营造家风好、民风淳、人际关系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龙湖镇在全镇小学教师、学生和家长中广泛开展“传家训、扬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并包含好家训诵读活动、好家风发掘活动、好故事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优秀家风家训43条,好家风·亲情故事学生组18篇、教师组7篇、家长组 9篇。经过组织评选,共评出优秀家风家训10 条,好故事学生组、教师组、家长组各3篇。 “此次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开展,与德育工作、读书活动结合,遵循‘以小见大、以点带面’ 的原则,全面发动,精心组织,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家风为抓手 树立家教新风

今年以来,晋江龙湖镇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文化”主题活动。

在“清廉家风家规”学习会中,晋江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主讲,全镇干部职工参加,由纪委办牵头,组织股级干部开展座谈会,分享交流好的家风家训;走进衙口中心小学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宣讲活动,吸引20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到村一级与老人共度重阳节,诵读好家风。

此外,以家风为抓手,树立家教新风,龙湖镇组织文化工作者,对全镇现存的家训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和保护整理,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通过家谱祖史、经典家训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提炼和订立家训、家规;组织书法志愿者开展“书写百家家训”活动;结合乡规民约的修订,将好家训、好家规进一步提炼完善,融入村规民约之中,树立家庭美德、建设社会主义新风尚。(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