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明创建再出组合拳实施“九项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2-01 22:16: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文明建设活动始终在路上。大田县连续两届荣获省级文明县城后,又打出一套创建"组合拳",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围绕“一切工作源自于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九项行动,掀起新一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浪潮,不断提高全县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建设多彩大田贡献力量。

实施市容市貌整治行动。一是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治理城区主次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大街、巷道两侧,农贸市场、城区河道等区域环境卫生,严禁垃圾乱堆乱放,确保定时清理;加强重点区域公厕卫生管理,公厕内、外环境应保持整洁、卫生,设备、设施保持整洁、完好。二是做好基础设施维护工作。重点整治主干道路面、路沿石、人行道、路灯、灯箱、公用电话、报栏、座椅、井盖、垃圾箱、候车亭等公共设施损坏问题及花草树木维护;完善道路标识;沿街建筑物、交通护栏进行清洗粉刷,严禁乱涂、乱画、非法粘贴小广告。三是做好市容秩序整治工作。主要是杜绝占道经营、占道(人行道)停放车辆,以及校园周边的游走商贩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情况出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应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实施交通秩序文明行动。一是规范司机文明服务、倡导乘客文明乘车。司机服务文明规范、遵守交通规则,坚持到站停车,不抛客、不乱停车。二是文明乘车,乘客能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严禁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三是开展以“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广大市民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四是加强在各主要路口的交通指挥,完善交通信号灯等公共设施建设,主要解决车辆、行人未各行其道,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行人翻越栏杆、穿越隔离栏现象,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厉打击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

实施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一是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交通协管,劝止行人乱穿马路、乱扔垃圾、乱停放单车等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交通知识,发挥志愿者的良好带头和引导作用。二是组织环境维护志愿者,在公园、广场、游园、景观带等公共场所宣传环保知识,捡扫垃圾美化环境。三是组织公共文明志愿者,在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公交站台、广场等场所维持公共秩序,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对不文明的人进行劝导,对不文明的事进行劝阻。四是组织文化环境志愿者,配合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