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和乐民风存留古厝 家风祖训精神传承不息
http://wmf.fjsen.com 2018-11-21 10:54:09 张君琳 黄宝阳 来源:泉州文明网

  隐藏在曾坑社区的古厝群落。

“石狮”作为地名不仅表达先民借助狮子作为百兽之王的神威,期待得到庇护的愿望,也蕴含了先民期许能像威猛的狮子一样,拥有开辟天地的雄心壮志,体现了石狮人民奋发图强、不畏艰难的人文精神。在这样的人文精神的背后,凝聚着一个个好家风的故事,比如石狮市湖滨街道曾坑社区杨孙西赤诚的家国情怀等。此外,在菲律宾华侨杨邦梭故居、宝盖镇苏氏番仔楼、宝盖镇塘边村的华侨蔡孝固故居、永宁镇沙美村怀德楼等,都刻着流传已久的治家格言。许多家风家训中提倡的“诚信”“勤俭”,与当前推行的“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不谋而合。

金言良训代代传

“凡百用度,最要讲究省浮文,量实力,除奢华,尚节俭。入不求多,出不厌少。自然不足而足,可保久长。此其所以常有余也,可勿慎诸。”这句话出自台湾进士施之东。

施之东祖籍曾坑社区,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慧。后来,他东渡台湾,寄籍彰化,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进士,授兵部主事。后辞官奉养母亲,回到老家曾坑,在祖辈们遗留下的旧书斋旁建造住宅“傍斋小筑”,教授四乡八邻的子弟。其故居位于现在石狮市湖滨街道曾坑社区,以上所提的家训即以石刻镶嵌在其故居的门墙上。

施之东为人谦和、慷慨,对于自食其力、勤俭务实的人很尊敬;对于那种纨绔子弟,整日游手好闲的人,则经常给予教育。1898年夏天,他把对生活的认知体会,以及淡泊明志的心境写下来作为家训,镌刻在大门两侧,希望自己的后人能够谨记。

节俭是传统美德,也是持家兴家的基础。施之东训示后人治家要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要量力而行,要杜绝奢侈浪费,要尊崇节俭的道理。坚持这样做,自然就能够做到量入为出,开源节流,保持家庭的和谐与家业的持久。

“内有别而家教良,少长知爱而后家事和,宾友常至而后家云兴,婢仆无纵而家道尊,衣食无奢而后家用足,理固然也。”则讲的是治家之道,核心在于和谐友爱,家和万事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