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 推动群众文化工作强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09:44:52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作出重要指示,勉励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祖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服务人民,推动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开展,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推动群众文化工作强起来,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也指明了群众文化工作的方向。60多年来,乌兰牧骑正是始终扎根基层当中,才获得了长盛不衰的生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坚守人民立场,努力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把人民作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倾心抒写人民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秀的精神食粮。二是推动重心下移,努力把文化工作做到最基层。基层一线是大舞台,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评委。要坚持眼睛向下,把服务基层的文化工作常态化,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落实到人民群众参与的具体活动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完善群众急需的文化基础设施,组织一批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三是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文化是幸福指数的重要参数,是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立足解决好群众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提高质量作为群众文化工作的突破口,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质量,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群众文化工作强起来,就要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工作保障。群众文化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一年来,各地各部门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契机,在政策、资金、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强工作规划与政策保障。内蒙古自治区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制定《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8—2025)》。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提出铸魂强农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新时代文明传习工程、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6项工程,列出59项具体项目。二是加强资金投入与队伍建设。云南省在资金分配中向民族自治县、人口大县适当倾斜,重点扶持民族特色鲜明、受众欢迎、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高的基层文化人才、乡土文化能人、民族地区文艺人才和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举办的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民间剧团、演出队等农民演出团体。四川省盘活全省文艺人才、艺术院校学生、文化志愿者资源,组建1000余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的文化工作者队伍。三是加强协同推进与部门联动。北京市统筹全市宣传系统各单位、各区文化资源,形成全市上下齐动员、市区两级合作的良好局面。湖北省坚持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研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整体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