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三味”调出芗城文化新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18-11-15 11:48: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1月15日讯  11月10日,时值周末,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香蕉海”公园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这里是漳州市芗城区的一个标识性文化名片。今年来,芗城区深入践行“生态+文化”,注重文化强市建设,通过文化传承、理论宣讲、主题宣传等“三味”工作,着力提升城市文化标识度、激发城市文化新动能。

文化传承有“韵味”

“刚好周末,我就专程和朋友从龙岩开车到漳州逛逛古城。”11月10日下午,天气凉爽,漳州古城涌入了许多游客,狭长的古街上又热闹起来了,来自龙岩的游客罗志彬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

“‘漳州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漳州古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光说。

近年来,芗城区坚持科学规划、综合保护、有机更新,实施活态保护开发,组织投入25亿元推进漳州古城文庙、武庙、侨村等改造项目,古城气质为之一新。待夜晚华灯初上,站立于南山桥观景亭,“一江两岸四桥”尽收眼底,若举目远眺,古城、南山寺、旧中山桥连为一体,形成“三古连线”,特别是其中“彩虹飘带”更是一举成为网红桥。如今,漳州古城已成为漳州城市“会客厅”,入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

“芗城,既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芗城区实施‘保护古城、提升老城、建设新城’战略,加快建设‘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芗城区文体局局长陈子铭说,围绕这个目标定位,芗城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把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提上重要日程,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把文化产业发展、文创园区开发作为城市经济升级的重要支撑,把汇聚文化人才、鼓励文艺创作作为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文化发展与繁荣。

芗城区天宝镇则正在做好“生态+文化”“生态+旅游”文章。芗城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后,融合当地文化、蕉园风光、亲水滨江、玉尊朝圣等元素,投建漫道、栈桥、驿站、飘带等配套设施,来这里参观的游客,既能感受文化熏陶,又能享受到生态的红利。

“传承文化,也传播文明。”芗城区文明办主任周秀玉说,芗城区坚持文化遗产保护和核心价值观推广有机结合,将芗剧、剪纸等元素融入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大格局。依托漳州文庙、洪坑戴氏家风馆等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传家风、忆家训等活动,弘扬道德风尚,助力群众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先后吸引了6万余名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人数超过建成区常住人口的七分之一,助推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促成漳州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芗城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群众享受文化的滋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