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资助,孤儿不孤:云霄七彩虹志愿队用7年坚持让百名孤儿绽放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8-11-13 17:34:29 来源:文明风

用暖心和“亲情”细心滋润孤儿们的心田

每年春节,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都组织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新年新衣”等活动。原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自建立以来一直有个传统:要陪伴山村孤儿、残障儿童、留守儿童过大年!

连续7个大年夜,志愿服务队放弃与家人聚会的机会,走村入户,看望孩子们,并送上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衣服、文具、食品等慰问品和新年祝福。大伙分头到云霄县下河、马铺、和平、火田等地的山村陪伴孩子们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大家一起包饺子,做饭菜,游山水,在相互陪伴中度过最美好的时刻。

孤儿和事实孤儿缺少家庭关怀,容易出现“亲情饥渴”,性格出现偏差。七彩虹志愿队对孤儿着重加强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2015年8月3日,“事实孤儿”小雨10年来第一次过生日5岁时,小雨的父亲病故,母亲失踪,留下她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大人和小孩陪她过生日。真诚的祝福、暖心的生日歌、美味的大蛋糕构成她出生以来最难忘的生日记忆。“有这么多的生日礼物……”小雨哽咽着说:“每次看到电视里的小朋友过生日、切蛋糕的场面,我好羡慕,今天我竟然也能过生日了!”

在重大节假日来临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将山村孤儿接到县城和景区参观,感受城市发展变迁,共享建设成果。“从物质上给予孤儿帮扶,让他们平等面对同龄人。这份爱心和细心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田,就是希望让孩子们身心得到滋润、快乐成长。”队长林敏说。 

用常年的陪伴和心血来换取一个个健康的未来

为了让孤儿们在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融入、课业学习等方面均不落后,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希望伴飞天使”志愿行动。用“贴心、爱心、开心、欢心、窝心(暖心)”的“五心活动”引导孩子们,陪伴孤儿健康成长。

单亲残疾困境学生小佳是七彩虹志愿队陪伴成长行动的一个受助对象。小佳父亲病逝,母亲患心脏病,长期服药。小佳因小时候患病,两脚无法正常直立,更失去了自主行动能力。他身体很虚弱,又因种种原因无法上初中或特教学校学习。此外,小佳还有两个妹妹在县城读小学。面对这样的境遇,小佳的母亲努力地打零工,赚点家用,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志愿队在走访中了解了小佳家中的特殊情况,经常带些米、油、图书、文具、衣服和日用品等看望慰问,给三姐妹辅导功课,陪她们聊天。小佳很喜欢读书,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书读,有书看,她想在家自学初中的课程。除了不定期走访慰问,志愿队每周都派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志愿者到小佳家为其精心辅导各学科功课、布置和批改作业等。如此时间一晃,已经4年。

13岁的小彬是志愿队常年帮助的救助对象,他跟着年近9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10多平方米的小屋,潮湿、阴暗。自小彬还在娘胎时,父亲因车祸去世,出生以后,母亲离家出走就再没回来过,爷爷也因病去世了。年事已高的奶奶,干不了农活,每天以捡废品维持生计。小彬虽然他们住的地方离县城有几十公里山路,但志愿队还是坚持经常性地看望慰问,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让身处弱势的孩子们体会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努力做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和成长的保护人。多年来,队员们更加明白了:有时,对于事实孤儿和残疾儿童、困境学生等,仅仅资助钱物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花更多的心血陪伴和引导他们成长。他们努力着,让孤儿生活有照顾、成长有引导、情感有寄托、安全有保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