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社工义工联动 汇聚爱心力量呵护“两童”
http://wmf.fjsen.com 2018-11-13 17:27:48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社工义工带领“两童”参观消防大队

文明风1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莉莉 董丹雯/文 黄筱雄/图)近日,永安市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和燕城爱心同盟、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带着10名留守儿童,在将军山公园开展“走进自然,快乐成长”户外拓展活动,陪这些孩子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周末。

这次活动是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雏燕展翅”——“1+1+n”两童帮扶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雏燕展翅”项目是2018年福建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主要对永安市范围内的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进行包括经济资助、学习帮扶、心理帮扶和思想教育等服务。

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是永安市首家经民政局注册的青少年社工组织,由团市委主管,有专职、兼职社工,主要为孤儿、留守、残疾等永安重点青少年群体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物资帮助及专业社工服务。

中心主任黄筱雄解释说,“1+1+n”的两个“1”分别指的是服务中心的社工以及下属志愿团队燕城爱心同盟的400多名义工,“n”即来自永安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汇聚成强大的爱心力量。

燕城爱心同盟是永安市网友自发成立的民间义工团队,曾获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福建省先进助残志愿组织等荣誉。社工服务中心联合这支队伍,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由社工定制年度计划,策划帮扶活动方案,召集义工参与,共同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

社工、义工为帮扶的重点青少年,建立了个案分析档案,还与社区网格员实行联动,实施网格化管理,解决了帮扶对象不明确、帮扶无计划、帮扶效果无法监控等问题,实现了精准帮扶。

困境女童小月(化名)患有糖尿病,父亲因吸毒贩毒服刑,母亲不辞而别,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困难。社工服务中心经过多方走访,通过分析建档,为小月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自2016年8月以来,社工、义工经常到小月家,陪她谈心,辅导学业,带她参加活动,帮她打开心扉,志愿者医师经常上门进行饮食、用药指导。

今年3月,社工服务中心接到来自永安市检察院的一份“委托”:对小东(化名)等3名不捕不诉、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扶。这之后,社工对接社区,经常带着小东等人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困境儿童捐赠活动、“国际盲人日”助残活动……小东等人在一次次活动中潜移默化,从知错能改到积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爱,让青春充满阳光。自成立以来,燕城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已承接了团省委2016年“呵护青春,助力成长”项目、2017年“汇丰社区”项目和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项目,累计开展个案服务50多例,服务重点青少年200多人,开展各类活动7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达3000多人次。(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