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留住乡愁唤醒文化文明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08 17:43:36 来源:文明风

济中村古村落春天景色

文明风11月8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丰富乡土文化内涵,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乡村更美丽、百姓生活更美好,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是新时代给出的一道道考题。近年来,大田县通过留住乡愁、建设文化阵地、激活民俗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唤醒文化文明记忆,让农民口袋鼓、脑袋富。我们驾车或是徒步走在县里乡村小道上,一幅幅乡土画卷正在广大农村大地徐徐展开,一股股引领社会发展的文明新风正拂面而来。

留住乡愁乡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走进济中村,涂氏族人介绍说:自宋代治平年间涂氏先祖肇基以来,这座千年古村历经繁荣沧桑,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仍然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也正因为这样的特质,近年来吸引大量城里游客,为古朴山村带来新兴产业的源头活水。现任济阳乡杨书记这样说到。“人们看得见乡愁,又富了口袋,这是激活乡愁文化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

这个古村落“五谷丰登”,散发出勃勃生机,明代的紫云桥原样修复一新,游人们行走在串珠漫步栈道上,桥下流水潺潺,水车翻转,浪花飞扬,村庄焕然一新。涂氏家族的岱山堂成为农家书法展,当地有名的凤阳堡成为摄影展,是村民茶余饭后去处的好地方。

乡里分管领导杨副书记介绍说:济中古村落成为乡村生态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量的游客为文化古村落---灵动济阳慕名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有超过16万人次到村济阳休闲旅游观光。

文化兴,乡村兴,产业兴。在大田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比比皆是。走进桃源镇东坂村,村主任巫振桂说:东坂假期旅游已进入了一种常态,大多来自广东、厦门一带的游客,东坂四家客栈民宿经常预订爆满。东坂特色的畲族韵吸引了大批省内外自驾游客和背包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享受休闲生态之美。东坂村生态资源良好,保留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形成一个集古村、古树、古堡、古庙、古厝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和畲寨山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希望和潜力,纷纷加入民宿改造的队伍。

目前,东坂村已经建成“东坂客栈”“巫婆婆的家”“大熊小屋”“瑞竹园”4座民宿,还拟投资50万元打造村里的第五座民宿——东坂•桃源里。年民宿营业收入近8万元,养生餐厅和休闲茶屋收入10万余元。村书记介绍说:“以“众筹”方式打造游客服务中心、畲族文化展览馆、畲药科普园、夜间乡土照明,改造93座民房,修缮了巫大夫第、刘氏大厝和林氏祖房共3座祖厝”。借助古村、古树、古堡、古庙、古厝等旅游资源,这座千年畲寨正在酝酿出自己的独特韵味,吸引更多远方游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