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留住乡愁唤醒文化文明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08 17:43:36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广平镇万宅古村落银杏公园一角

留住乡愁乡音: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我们徒步来到均溪镇太山崎,仿佛置身原始森林里。林氏族人介绍说:根据族谱记载,洪武三年间,太山崎还是个荒野。有个猎人带了条狗到那打猎,结果那条狗最终不回家了。于是那个猎人便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了,这个人就是太山崎的鼻祖,林氏五五公,从洪武三年间,历史已有640多年,信这里必定是块风水宝地。

太山崎隶属于均溪镇下的一个小村庄,离县城14公里。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空气清新、群山环绕、古树参天,人们说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逗留一段时间,翻山越岭来到隔壁另一个乡镇太华镇魁城村,连家小妹告诉我们:“太山崎是母亲嘴里念叨的地方,在我记忆里就知道它的陡峭,母亲曾经无数次挑担子从魁城出发,爬上太山崎到城关的路,也是大田县后路一代乡镇通往闽南、尤溪县通往漳平县官道。舅舅说,自从修了水泥路,那小路早就荒凉一片,无人涉足”。

改革开放后这个村的人,逐步向城里搬迁,现已无人居住,留下100多座瓦房古建筑依然可见。在今年乡村振兴战略中,均溪镇向外推介“太山崎梦想”项目。8月9日,该项目与泉州伯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保护太山崎村现存历史遗存古建筑保和整体提升改造为目标,计划总投资2.5亿元,将充分开发当地特色,打造高端特色民宿和文化名人书院;建设游客集散中心、餐饮中心、农特产品购物中心;配套建设休闲栈道、景观平台等休闲设施。同时积极推出农家乐体验、手工艺品自制、古道游等特色服务,满足游客“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的休闲需求,努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留住乡愁文化,不仅保护了太山崎生态资源,而且加快实施大田县文旅产业的发展。

来到广平镇万宅村,村里人介绍:“村里方圆一公里范围内有200多年银杏树30多株,分布在房前屋后。最大一株有近900年历史,古银杏树把万宅村点缀得美不胜收”。这个村是一座以余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村寨集古堡、古屋、古树、古洞、古寨址、古风、古韵于一体,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是省历史文化名村。左右的果,果子可入药,在物资匮乏年代,银杏果成为救命树。万宅银杏群落历史悠久,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3株,总面积有1平方公里,其中被评为三明市首届树王的树龄达818年,是南方少有的银杏群落。让村民们看到了增加经济收入的前景,家家户户继承祖业,大面积种植,已达到200亩。银杏备受游客青睐,每年冬至前后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中,广平镇牵头,老百姓配合,在万宅村修建银杏文化公园,纪念先贤•余成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该村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村史乡贤的文化印记,激发出村民的文化认同和乡愁的文明记忆。元代时该村“乡贤---余成观”,在福建省漳州担任知事,发现家乡气候适合银杏树的生长,拿回种子到村里种植,于是村内就有这些银杏老树。银杏公园里还写上一幅对联“千年银杏泽桑梓,万宅成观启后昆”,表达对古代乡贤的崇敬心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