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用制度利器守护水生态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1-06 10:07:14 来源:文明风

控过程:综合施策,一个一个掘进,一点一点改变

全面截污。突破万难,把所有内河两侧6到12米范围内的300万平方米的房子全部拆掉,埋设截污管,构筑城市截污的第二道防线。目前,已埋设截污管205公里,已建截流井690个;在建调蓄池72个、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处。

全面清淤。已完成河道清淤约150万立方米。同时,为了避免淤泥回流,对淤泥进行脱水并加以利用。

 全面清疏。启用机器人对2500公里的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进行修复、更换、补充。目前,已经排查2500公里,修复更换670公里,预计在2019年底全部完成修复工作。

全面清理污染源。采用正向和逆向排查两手并重的办法,查出问题污染源3165个。目前,整治已全部完成。

治末端:旧河“”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打造水系周边环境。针对拆迁和埋设截污管之后形成“新空间”,福州市通过“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五个举措,打造沿河生态美景,形成休闲观光带。目前,建成绿道406公里,建设串珠公园168个。

奋力攻坚,“水清河畅公园美”的新图景呈现,位于鼓楼区的树兜河就是典型。

原来,旧树兜河沿线老旧小区和餐饮店较多,每日产生的大量污水和油污仅靠沿河管径0.3米的截污管收纳。“之前河里一直有水,前段时间都是干塘,气味也不好闻。”“您放心,这是旧管网里的淤泥,都清理干净了,以后水质会越来越好。”面对沿河居民的疑问,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经过管道机器人的全方位检测,服役10多年的管网淤积严重、有效管径小、破损超四成,已不具备修复利用的条件。

旧树兜河沿线小区密集,施工空间狭小,截污系统“除旧布新”基本靠人工手挑肩扛。920米河道沿线,最高峰时有100多人同步施工。目前,河下截污管第一段200米重建段已完成,第二段400米重建段已完成50%,第三段300米重建段已完成30%。当下,全长920米的旧树兜河正全方位“清肠”,拆除不堪重负的旧管网,清理管内及汇入河内的残渣,安装新管网,预计11月底截污系统完成升级。

经过660多天的日夜奋战,福州市治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城区107条河道,已完成系统治理67条,其余40条全面进入“卷地毯”扫尾攻坚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全部完成;重点整治的44条黑臭水体已经消除黑臭,尽快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还人民群众一个全新的内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