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于新时期 圆梦于新时代 展望于新三明——改革开放40年三明创建文明城市的回顾与展望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10:41:26 来源:文明风

三明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命名表彰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 

二、三明创建文明城市在新时代实现圆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三明通过坚持不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于2015年2月28日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终于圆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梦想。2017年11月14日,三明市被确认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二连冠”。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一项至高荣誉。“文明城市”是一个动态的发展概念,由最早的“精神文明”方面的“文明城市”,发展到现在意义上的“文明城市”。早在20世纪三明率先探索、提出和起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时,“文明城市”主要指“精神文明”方面的文明城市,三明市获得的福建省“文明城市”称号也主要是以精神文明的指标来测评的文明城市。随着社会各界对“文明”概念认识的深化、丰富和发展,“文明”概念的内涵逐渐丰富,不仅包括了精神文明,而且包括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中央文明办2005年开始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就是以多项“文明”的内涵来理解“文明城市”的,因而其测评体系要求要测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内容,包括了多项文明的内涵,因而“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中国大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三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值得总结。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大陆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三明地处福建省的中西北部,与福建的沿海城市相比,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因而三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福建沿海城市相比不仅不占优势,而且还处于劣势,而三明能够坚持不懈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了圆梦,这样的成功确实来之不易。能否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主要是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来评定,该体系包括了“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两大部分,其中基本指标满分100分,特色指标满分20分。三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以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引领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突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了“满意在三明”、“共建联创”、“好人建设”等创建品牌,使创建工作有载体,有平台;努力开发和利用自身的文化等方面的资源,注重以文化人和育人,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三明的这些创建经验确实值得系统总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