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不止步幸福接力不停歇 福州创建整装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08:53:22 来源:福州文明办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去年11月,福州市以优异成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和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暗访检查,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荣誉的取得意味着福州市文明城市创建迈上新的起点。在新的创建周期,福州市将持续保持创建常态、建立创建长效、提高创建水平,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层次拓展。

  《水上漫步》叶义斌 摄

抓实践促培育

城市文明根基不断巩固

“你我最美的样子,是爱上一本书……”金秋时节,这首为福州读书月创作的歌曲《最美的样子》不时在闽都大街小巷响起。曲中描绘的读书景象,正时时在榕城大地上演。

今年是福州读书月的第13个年头。2006年起,以“有福之州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福州读书月活动持续开展。13年耕耘,累计举办读书活动700多项,参与人数超过800万人次,福州读书月从最初的一株小树苗,茁壮成长为文明福州的响亮品牌。系列读书活动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浓厚的诗书气息,滋养着文明,成为福州市开展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生动缩影。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归根结底取决于这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抓精神文明建设,核心是培育人的文明素养。近年来,福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不断适应群众的需求,创新文明实践活动,拓展文明实践载体,推动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用心设计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人、影响人、感染人。”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市组织实施“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对接各类社会资源,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惠民、助老扶幼等13项志愿服务行动。在29万党员志愿者、1.3万个党支部志愿团体带头下,广大市民“组团”投身助力新福州建设的志愿服务行动中,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移风易俗“五进”行动、文明交通劝导、网络文明传播……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同样扎实推进。

近年来,福州市统筹布局,整合资源,在群众生活区域,设立了各类文明实践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41个大型志愿服务驿站,268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13个市级家风家训主题教育基地,14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近2000个道德讲堂、百姓讲堂、文化讲堂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集群……各级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传递文明新风,为群众提供了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和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