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不止步幸福接力不停歇 福州创建整装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08:53:22 来源:福州文明办

  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向老人热情介绍文明画册

顺民意厚民生

百姓幸福感持续增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争得一项荣誉,其根本是为了让人民幸福。福州市将创建工作融入惠民工程,将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在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速推进,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政务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把标尺。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今年10月16日,《福州市“最多跑一趟”服务标准规范》印发执行,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幅山水画,满城文明风。作为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是这座城市的共识。2018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生态美”为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精心打造美丽福州。随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园林绿化“五个提升”等工程持续推进,眼下的福州,内河环境焕然一新,景观步道蜿蜒,串珠公园林立,市民漫步其中,休憩锻炼,幸福感油然而生。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推动生态福州建设,环境空气质量、重点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全部位居全国前列,水清,树绿、天蓝构成了“有福之州”的城市底色。

10月10日,福州市城市文化新地标——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首场演出。“福州有了殿堂级的文化艺术中心,作为一名福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前来观看首演的赵先生说。近年来,福州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完成了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的改造提升,380个文化志愿服务基地、600个“鸟巢书屋”建成,173个市直文明单位同农村农家书屋“一对一”共建帮扶。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无论是身在城市还是乡村,丰富的文化大餐近在咫尺。

近年来,福州市民生投入逐年加大。去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46.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完成20项7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又确定42项74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建设13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400个。

民生事业点点滴滴的成果,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好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